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尚德尚能

2018年3月
潘振輝

前國家黨領袖載斯(Barnaby Joyce)與前下屬不僅發展婚外情,更令對方懷其骨肉,臨盆在即。此舉使其原來溫馨的家庭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對譚保政府構成損害。

縱然他在傳媒前向家人道歉,亦不斷提醒選民這是私人事件,無損其治國能力,勸籲大眾毋庸討論,但這段出軌醜聞卻高踞各大新聞媒體不下。記者們越查越深,發現除了醜聞之外,他還在贊助者提供的房屋免費居住,違反了議員守則,有濫用權力之嫌。也許載斯錯估形勢,以為可以步美國總統克林頓後塵,儘管有桃色新聞,依然能大步跨過,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奈何事與願違,事件越鬧越大。

民意雖未一面倒要他下台(只佔65%),但最敏感的是譚保總理剛巧需要外訪美國,身為副總理的載斯會在這段期間成為澳洲的署理總理。如此一來,整個國家會因為由「桃色總理」帶領而成為世界笑柄;二來會被反對黨有機可乘,取得政治籌碼及優勢。故此,譚保明哲保身,站出來直指他「判斷嚴重出錯」。載斯非但未有歉意羞愧,反而反駁譚保指責「不恰當」,並重申他們需要保持牢固合作關係。可惜,「自義」敵不過輿論,撓攘大半個月的桃色鬧劇,終於在2月23日載斯宣佈辭任澳洲副總理及國家黨黨魁一職而落幕。

載斯錯判形勢,一直堅持其性醜聞不應與他政治能力掛鈎,正如克林頓「得民心者得天下」,雖犯錯卻未犯眾憎,仍受擁戴。這等思維,可悲!今天不少國家領導人、公司總裁、機構執行官,只抬舉行政管治能力而輕德行操守,甚至認為是個人私事,無須相提並論。我們逐漸將人功能化、工具化,接受將人的做事能力及其品德內涵分拆,投票選舉時只是選出半個議員。當然世上沒有完全人,但我們所需要的領袖,必須知道人所擁有的,皆從神(上帝)而來。「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古語有云「論賢不鄉舉,則士不及行。」意即選賢不通過鄉里,士人就不注重品行德行。舊約《聖經》中也有如此記述,雖然國君在政治經濟上有不錯的表現,但卻被描寫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為神不是看浮誇效果,乃看人心是否順服跟從神。正如載斯今次目空一切,自以為是,沒有謙卑的心,忘卻一切皆從神而來,就墜入罪的陷阱。我們固然需要有能力的議員,但更需要尚德尚能的國家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