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鹿特丹──劫後重生的現代之都

2018年2月

馬日恆

荷蘭鹿特丹,位處直通北海及英倫海峽的新馬斯河,港口水靜河深,現為歐洲第一大港。第一次世界大戰,荷蘭為中立國,此城成為英德諜影角力之地。二戰初期,德軍要閃電攻陷西歐,對鹿城作大規模轟炸,造成近千人死亡,此城幾乎被夷為平地,促使德軍在法國戰役中得勝,並埋下之後鄧寇克的奇蹟撤退以及諾曼地登陸的伏線。

二戰過後,百廢待興。鹿特丹市民亦冀再次成為歐洲第一港,可惜重建之事發展緩慢。直至1980年,市政府務使鹿城成為一個融合尖端建築的宜居城市,推動了一連串的基建工程。自此,鹿市不但再成為歐洲第一大港,在2015年更被英國都市生活學院選為歐洲第一都。也難怪鹿市得到如此殊榮,無論在戰後的60至80年代或在千禧年左右的建築,都別樹一格;百花齊放之餘卻不至眼花繚亂,為鹿城構建一個新風景。最重要的是其建築旨在以民為本,目的是要提高生活質素,故設計時也要配合綠化及社區功能等需要。讓我們看看其中的代表作。

三面朝天的立方屋

建築師Piet Blom的原意是每幢立方屋代表一顆樹,而整個小區則是一個樹林,也是一個沒有車輛出入的社區。所有的立方屋都有人居住,其中一間則為開放給遊人參觀的展館。每間立方屋約1,100平方尺,但因其三面朝天、三面向地的多角設計,約有三成的面積是不能使用的。博物館的負責人告訴我,一個單位通常給兩至三人居住,而屋內的傢具多要特別訂製,以盡用其多角空間。

應有盡有的市集樓

不少大城市都有一個著名市集,例如倫敦的高雲特花園及慕尼克的谷物市場,而鹿特丹的市集樓確有過人之處。這座離立方屋不遠的馬蹄形建築,配上蹄框內的巨型玻璃天幕,單看外形已是先聲奪人。甫進樓是一個有100個精緻店舖的市集,出售乾貨雜貨以及家居擺設,當然少不了馳名的荷蘭芝士。最別出心裁的是一所出售麻辣及海鹽等味的花生醬專門店,當中也有不少餐廳及小食店。遊客抬頭一看,除了看到天花版那色彩斑斕的巨型壁畫外,也會看到一點點的玻璃窗,窗內看到的可能是小擺設或是雜物。原來,馬蹄內看不到的空間均為套房,難怪從樓外看到的馬蹄結構上也有不少玻璃窗。而地底四層則是停車場。

當代最悅目的工廠

工廠給人的感覺是繃硬及機械化。可是這座位於鹿特丹市外,在1930年以荷蘭新保雲風格興建的范內勒工廠,卻處處為工人的福祉著想,力圖為工人構建一個一應俱全的小社區,讓他們在安全又方便的情況下工作。當時得令的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對此一見傾心,稱此樓為當代最悅目的工廠。除了得大師青睞,此樓在2000年翻新後更在201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現時此樓已不作工廠,卻有不少傳媒及設計公司在此開業,也有展覽及會議室供租用。

鹿市地標──伊拉斯謨橋

鹿特丹被新馬斯河分為南北兩端,故市內不乏跨河大橋。其中最矚目的是1996年興建的伊拉斯謨橋(上圖),自此成為該市之地標。這條長800米、高139米的鋼橋,其微傾再直立的主柱加上柱背連接的鋼枝,恰似一隻正在展翅的天鵝,故有「天鵝橋」之暱稱。遊客可從市中心的一端步行上橋,既可一賞河畔風光,也可到另外一端的新樂蜀劇院、郵輪碼頭及頗能觸動情感的荷蘭相片博物館遊覽。

滿足兒童的海事博物館

若讀者與小童同遊,建議到市內的海事博物館參觀。此館除了豐富成人對荷蘭海事(包括其東印度公司及著名的船屋)的認識外,更能滿足兒童好動的天性。尤其是館內有關海上探油的展覽,不論老幼都能化身為探油工程師,透過種種遊戲來認識探油工業。其次是它的戶外展館,展出十多艘不同類型的船隻,有些更歡迎進內參觀。特別一提的是館外那名為「摧毀之城」的巨型銅雕。雕像雙手高舉,似是控訴戰爭為鹿市帶來的壓迫,而胸口的大洞則代表市民破碎的心靈。冀盼鹿市現時的朝氣能成為撫平過去創傷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