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什麼叫真光?

2018年2月
謝松齡

人們常常抱怨或控訴世間的罪惡和黑暗,但世界由人組成,世界的罪惡本於人心的罪惡,世界的黑暗源自人心的黑暗,有什麼樣的人心就有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世界,因此改變心靈才是脫離罪惡與黑暗的根本之道。

《聖經》記載,上帝的救恩從規範人的行為(包括律法和割禮、獻祭等聖禮),轉向改變人的心靈。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上帝與他們立約,將律法刻在石版上,但是以色列人卻屢屢背離上帝,上帝因此宣告要將誡命和律法刻在人的心版上、寫進人心裡,與人立新約。耶穌來,正是要和我們立新約,祂像光照進黑暗世界,但人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黑暗。

人的本性讓人專挑別人的短處,無視自己的缺陷。事實上,人若不藉著鏡子,根本看不見自己真實的本來面目。人必須藉著真光,才能看清自己的心靈,掃除黑暗。耶穌開始傳道時,首先向人呼喚: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上帝看重人心靈的悔改,但是陷在黑暗中的人卻不願悔改,正如《約翰福音》所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人的肉眼只能看見被造之光,日光、月光、星光、燈光、燭光,卻不能看見上帝所發的真光。《約翰福音》一章記載,約翰在曠野給人施洗,就是為基督的到來預備道路:「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修築心靈的道路,就是叫人打開心靈的眼睛,看到真光、接受真光,讓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悔改,就是叫我們敞開心靈的門戶,讓基督這真光照進內心,清除裡面一切的黑暗與污穢。耶穌說:光來到世上,世人因自己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這就定了他們的罪。凡作惡的人都恨惡光,不來接近光,恐怕他的行為被暴露。但人若不選擇跟從光,而選擇繼續留在黑暗中,就是選擇了罪惡。

耶穌來,不是帶領猶太人推翻外族統治,坐上君王寶座;也不是發動政治或社會革命,改變人間制度;耶穌來是要改變人的心靈,拯救人類脫離罪惡,賜給人類新的生命。當我們藉著洗禮,脫去黑暗有罪的舊我,成為穿戴真光的新人,心靈就變化而更新,為光作見證。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中說:作為蒙慈愛的兒女,你們該效法上帝。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要像光明的子女。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為光作見證,就是效法基督。耶穌鼓勵我們: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