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新年再思

2018年2月
呂家聲

很快又到農曆新年。香港各處的地鐵站和車箱內,張貼了極多有關不同生肖的來年運程廣告;若要了解怎樣可以不犯太歲和財源廣進,找某某居士或大師指點迷津等。

送雞迎狗,大概只有中國人才明白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們都喜歡在農曆新年之時提及十二生肖,並順序排列。有關十二生肖的由來,據說在中國的曆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所以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用,到後來才變成紀年的年號。

過去幾千年來,因人類對將來的焦慮和好奇,再加上大多數人總是希望添福發財,這些占卜問前程、談流年運程、介紹趨吉避凶之法,都是新年前後熱門的生意。我用「生意」來形容,皆因這些全無根據的「運程」,都是有些人為了發財而編造出來的;有些更是嘩眾取寵,令人啼笑皆非。這些大師滔滔不絕、繪聲繪影的分析不同生肖的來年宜忌,怎樣可以致富的門路等等,以滿足求問者的需要。一般普羅大眾都有「羊群心態」,盲目聽取,有誰膽敢挑戰大師的推測?

話說回來,2018年會是怎麼樣呢?有誰可以知道和把握呢?中國人有云:「世事難料。」70年代著名歌星許某一曲「世事如棋」,膾炙人口。既然如此,又何必去問前程呢?未來,就是尚未發生的事情,我們怎能夠知道呢?就連下一刻也沒有肯定的話,我們哪有可能掌控來年運程呢?

《聖經》說得好:「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章14-15節)「主若願意」正正道出真正掌管過去、現在和將來的那一位是誰,就是「主」。這位「主」你認識了沒有?祂是永恆的主、是萬有之上的主、是統管天地的主、是賜生命的主、是維繫眾生之主;祂更是救贖人類脫離永遠死亡的主。在你我短暫的生命中,我們對將來所要發生的事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但重要的是你我在有生之年,必須信靠這位掌管未來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