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光之窗: 同性婚姻是普世價值觀嗎?

2017年12月
旋風

澳洲同性婚姻立法的全國民意調查經已結束,有約八成合資格的選民參與此次問卷調查,結果是61%(約780萬人)贊成,39%(約490萬人)反對。同婚法案很快會交由上、下兩院討論和表決,聯邦政府希望在本年聖誕節之前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調查結果公佈後,不少傳媒都大肆宣揚,認為這是澳洲與時並進,跟上世界潮流的開明表現。言下之意,似乎同性婚姻已成為普世價值。澳洲總理譚保也曾作出類似的說法,他本人在這次郵政民意調查也公開表態投贊成票。環視歐美地區,似乎大多數國家都已同婚合法化,但從世界範圍來看,同婚真的已成為普世價值而被世人接受嗎?

目前,共有25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總計:1,109,810,089(包括台灣和澳洲,佔全球人口約14.6%)

從上表可見,同婚合法的國家大部分位於美洲和西歐,人口眾多的亞洲(包括中國、日本、印尼、印度等)、中東、非洲、東歐和蘇聯等,都是持守男女婚姻制度。以全世界人口76億來計算,25個同婚合法國家的人口總和,只佔世界人口約14%;就算把未完成立法的台灣和澳洲的人口加上去,也只不過佔約14.6%。從國家來看,全球約有超過233個國家,同婚合法的國家只有25個(不加上台灣和澳洲),佔全世界國家數目約12%。

這樣看來,若說同婚是普世價值似乎有點牽強,頂多是歐美的價值觀罷了。亞洲、中東、非洲等地區的文化和宗教都奉行男女的婚姻制度,這也反映在這次郵政調查的結果之內。以新州為例,華人比較集中的選區均出現反對票佔多數的局面。新州12個反對票勝出的選區,大部分是華人聚居地,例如Hurstville, South Hurstville, Hurstville Grove, Epping, Eastwood, Ashfield, Campsie, Kingsgrove, Carlingford;此外,中東人聚居地區Greenacre, Lakemba, Punchbowl和越南人聚居地區Bankstown, Canley Vale, Fairfield, Fairfield West, Cabramatta,反對票數也過半。

全球85%的人口還是持守男女婚姻制度,因此男女婚姻制度才是主流。把堅持男女婚姻的人標籤為落後、愚昧、食古不化、不包容、仇恨等,是將少數人士的價值觀粗暴地強加於別人身上,這才是同婚運動背後所隱藏的逆歧視、不包容和仇恨的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