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荒淫父母 孝義孩兒

2017年12月
畢珠

自古道:「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挖洞。」這句話雖廣泛流傳、成為俗語,卻是最荒謬,最不可信的。上帝創造人類,讓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性格、自由的意志;個人擇善擇惡,與上一代無關。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若看看《東周列國誌》第十二回:衛宣公與兩個兒子的事迹,就可以知道,以上的話是至理名言。

這故事的開頭,就點明「衛宣公為人淫縱不簡。」這位放縱情慾的君主,不但做太子時,與父親衛莊公的妃子夷姜私通,生下兒子急子;還在急子迎娶齊國公主為妻時,聽說媳婦齊姜有絕世之姿,竟在淇河之濱建築高台,中途攔截,把齊姜據為己有。當時的詩人就作了《新台賦》,諷刺這位道德敗壞的君王:
新台有泚,河水瀰瀰;燕婉之求,籧蒢不鮮。
新台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籧蒢不殄。
魚網之設,鴻則離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此詩載在《詩經‧邶風》內,意思是說,美麗的齊國女兒,以為是嫁了個文德兼修的美少年,想不到卻嫁了個令人討厭的癩蝦蟆。急子因孝順父親,對此從沒有怨言。齊姜替衛宣公生了兩個兒子,公子壽和公子朔,她很想自己的兒子繼承國位,於是用盡方法,陷害擁有太子地位的急子。但急子「溫柔敬慎、無有失德」,令齊姜無計可施。

荒淫的父母,偏偏生出孝義的孩兒,公子壽天性仁愛孝友,與急子兄弟情深,常在宣公面前維護急子。不像公子朔天生狡猾、野心勃勃,為爭奪帝位,暗蓄死士(敢死隊)。有一天,公子朔在齊姜面前撒謊:「急子醉後撒酒瘋說:『你母親原是我的妻子,你便稱我為父,於理應該。』」

齊姜信以為真,在宣公面前加油加醋、要死要活,於是宣公對急子起了殺機。他以定會師之期為名,派遣急子前往齊國,並授以白旄,當船隻到了莘野時,公子朔就派死士去殺他。公子壽知道這事後,馬上告訴急子,叫他不要前往齊國,不如遠走高飛。但急子平靜地說:「為人子者,以從命為孝,棄父之命即為逆子,世間豈有無父之國?即欲出奔,將安往哉?」

公子壽聽後心中讚嘆:「哥哥真是個仁孝君子!」於是立志替急子而死;送別時把急子灌醉,拿著白旄泛舟而去。當急子醒來,知道公子壽要替他而死,馬上乘舟追趕,只是趕到莘野時,公子壽已犧牲了。他大聲喊叫:「你們殺錯人了,我才是急子呀!」於是死士抽刀,把他也殺掉。衛國人為紀念這可歌可泣的故事,而唱頌《乘舟》之詩;此詩被孔子編入《詩經‧衛風》:
二子乘舟,汎汎其景;願言思子,中心養養。
二子乘舟,汎汎其逝;願言思子,不瑕有害。

說到這裡,不禁讓人想到基督替我們受死的事:「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7-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