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友會: 看顧貧窮者的需要 ──《慷慨的正義》題旨評述

2017年12月
董代征

關於「正義」這方面的書籍,教會很少談及,箇中原因恐怕是擔心與政治掛鉤。美國的教會也存在巨大的分歧,自由派教會強調社會正義,而基要派教會則強調個人救恩。在《慷慨的正義》這本書裡,作者以一種獨特的角度來闡述為何要施行公義和如何施行公義。該書一開始就提出:你是一個種族主義者嗎?我們當然會斷然否決,但我們真的沒有種族偏見嗎?我們對穆斯林、同性戀、流浪漢真的有愛心嗎?

犧牲原本安舒生活

《慷慨的正義》提到兩個例子。
一個是作者過去所在紐約市教會的希瑟姐妹。希瑟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後,在曼哈頓一家大律師事務所開始了一份收入可觀的工作,這是一段夢想成真的經歷。希瑟精力充沛,在大城市享受生活,但這樣的生活卻不能讓她滿足,她希望給別人的生活帶來改變,而且她很關心生活中那些負擔不起律師費的人。於是她成為一位紐約郡的區代理律師,她服務的人群都是那些受欺壓的窮人、特別是受欺壓的貧困女性,但這份工作的薪水僅是她此前工作的一小部分。
第二個例子是作者的學生格尼克,他舉家搬到了三德鎮,那是巴爾的摩最窮困最危險的一個社區。在最初的幾年裡,警察以為格尼克是販賣毒品的,而毒品販子認為格尼克是臥底的警察,有一陣子,格尼克都不知道誰會先向自己開槍。但在幾年的時間裡,格尼克和社區的領袖一起建立教會,開始了一系列全面的事工,慢慢地改變了這個社區。
雖然希瑟和格尼克的生活原本舒適安全,但他們卻願意關心我們社會中那些最軟弱、貧困和邊緣化的人,而且他們做出長期的犧牲,為要服務這些人的利益、需要和事業。根據《聖經》的教導,這就是「行義」的涵義。

上帝看顧弱勢群體

《聖經》說上帝是窮人的辯護者,卻從未說過他是富人的辯護者。儘管許多經文呼籲對富人階層也要行公義,但相比之下,呼籲向窮人行公義的頻率要高出許多。這是為什麼呢?富人也可能遭受不公正的對待,但事實上:社會地位低的階層不僅特別容易遭受不公正,而且通常也是不公正的實際受害者,窮人很難支付得起很好的法律諮詢服務,窮人更經常會成為劫掠的受害者。
這些弱勢群體一開始就沒有力量,所以上帝才給予他們特別的關注,他們也在上帝心中佔據一個特殊的位置。「你當為啞巴(或譯: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箴言》卅一章8節)「『向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屈枉正直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申命記》廿七章19節)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耶利米書》廿二章3節)

為需要者提供幫助

在作者服事的第一間教會,有一位撫養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很快人們看出她在經濟上的缺乏,有好幾個人提議教會應幫助她。於是教會的執事探訪了他,而且告訴她教會會為她提供幾個月的補助,可以幫助她付清拖欠的賬單,她也很高興地接受了。
三個月後,教會得知這位單親媽媽沒有用教會提供的錢付賬單,而是把錢花在買糖果和垃圾食品上,一家人多次去餐館吃飯,還給每個孩子都買了一輛新自行車。她沒有付清任何一個賬單,反而還需更多的錢。教會的執事了解到這些情況後非常生氣,有人認為窮人不具備正直的道德品格,但作者卻贊同這樣的觀點:儘管我們恨人、傾向於犯罪,並且不配得任何好處,基督卻愛我們、善待我們、願意減輕我們的重擔,所以我們也應該善待那些不配得的人。
作者鼓勵教會的執事繼續幫助那位單親媽媽。隨著時間的流逝,執事們了解到,這位單親媽媽之所以把資助的錢都花在餐館和新自行車上,是因為她感到虧欠自己的孩子,讓他們過得如此貧窮,當她拿到教會資助的錢時,她很難抗拒帶孩子們出去吃飯和給他們買新自行車的誘惑,因為這讓她的孩子們感到他們是一個正常的家庭。
當教會開始用這樣一種眼光來看這位單親媽媽的時候,不僅她的行為可以理解,而且教會弟兄姐妹的心也被打動了。她的行為不是出於自私,儘管她沒有持守對教會的承諾。於是教會决定實施一個長期的計劃:幫助她脫離緊急的債務,同時幫助她學習更多的技能以便找到一個更好的工作,而且對她的孩子們也提供家庭教師和輔導員的幫助。換言之,這個家庭需要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幫助。
作者還具體提到了一些幫助社區、幫助貧困者的具體細節,同時也提到教會不僅僅局限於幫助教會的弟兄姐妹,還要幫助教會以外需要幫助的群體,同時在幫助教會以外群體的時候,也要學會與不同信仰的團體合作,達成改善社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