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令人陶醉的農田灣

2017年12月
圖、文/鄺銘康

悉尼港內的海灣,各有特色,今期我來介紹位於環型碼頭東面的農田灣。當總督亞瑟.菲臘(Arthur Phillip)率領第一艦隊登陸澳洲後,他便著手開墾歐裔人士在這土地上的第一塊農田,為要解決日後糧食的問題。他種植了九畝粟米,但因選錯了季節下種,再加上土壤不佳,結果徒勞無功。雖然農田沒有收成,但「農田灣 (Farm Cove) 」卻留存至今。

皇家植物園

今天提起農田灣,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沒有什麼印象,但提到農田灣—帶的悉尼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則幾乎是無人不曉。這個距離悉尼市中心不遠的植物園,無論對上班族,或是從遠方來的旅客,都是一個好去處。
皇家植物園有200年的歷史。在亞瑟.菲臘至第四任總督威廉.布萊(William Bligh)期間,這地原屬於總督居所禁苑的一部分。當麥覺理就任總督時,他和妻子伊麗沙伯將禁苑改為貴族莊園,於是在1816年,植物園便有了雛形。植物園對外開放,是在1831年,即總督芮福.達令(Ralph Darling)就任期間。至於最後加上「皇家」一詞,則是1959年的事,因當年伊麗莎白女王親訪植物園。
皇家植物園的西北面是悉尼歌劇院,西面的邊界是麥覺理街,南面則是卡希爾高速公路,東面則是美術廊,每一面都有入口,方便遊客出入。
植物園按花朵和樹木的品種歸類,遊客可按自已的興趣而漫步探索。基於其面積有30公頃之大,筆者建議到訪者,最好安排在園內作半天遊,或攝影,或坐下享受園中餐廳之咖啡,這樣才夠寫意。

園內著名景點

喜愛研究澳洲歷史的人,可以參觀1788年所開墾的第一塊田,能看到的只是劣質的土壤,沒有植物。田地附近有一處名為Cadi Jam Ora,這句土語的意思是「初次見面」,是歐裔人士第一次接觸原住民的地方,所展示的是原住民以前的生活,和他們如何用不同的樹木和植物得以生存。
對於喜愛賞花的人士,可前往悉尼音樂學院旁的玫瑰園。園內種植了大約1,800朵玫瑰,以各種各樣的床形排列。由紅、粉紅和白色玫瑰所組合的圖畫,為漫步的戀人帶來浪漫的氣息。每年的春節,植物園也會設立「春天花朵徑 (Spring Walk) 」,走在這萬紫千紅的行人徑上,能感受春回大地的氣息。
喜歡樹的遊客,來到皇家植物園必定不會失望。這裡有19世紀種植的樹木,老樹盤根,相當壯觀。另外也有棕櫚樹林和熱帶森林,是逃避烈日的最佳地點。園中最有名的,是一棵Wollemi松樹,原本以為它早已絕跡,只能在化石中辨別,竟然被一個遊客在1994年行走Wollemi National Park時發現。這罕見的樹,是皇家植物園鎮山之寶,遊客不應該錯過。

不同凡響的展覽

今天前往皇家植物園參觀遊覽的遊客,相信最感興趣的還是The Calyx,這個以白色支架建造、外形看似一個王冠的建築物,是為慶祝植物園踏入200週年生日而建。它是一個園藝展示、研究和教育中心,並獲得提名參加2017年優秀設計大獎。現時The Calyx所展覽的,是有關授粉的資料。其賣點是一面綠牆,當中清楚顯示「Pollination」這一英文字,是由多種不同植物所組成;那是一個有生命的藝術品,顏色鮮豔,搶眼奪目,而且它還可隨著季節而轉換顏色,令觀者不能不讚歎造物主創造的奇妙。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經常會感到諸多的壓力,往往令人心裡憂慮,睡眠欠佳,百病纏身。偶往植物公園一行,不單對身體有益,其實對心靈和思考也有幫助。當我們看見百花盛開,草青樹翠,處處充滿生機時,總會感到人生未失盼望。
在凝視每一朵花兒時,或許我們也會想到主耶穌說過的話:「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8-3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