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美哉,樂哉!小伯利恆

2017年12月
哈拿

「媽咪!明天帶我去上班,慶祝聖誕節嗎?」小女兒充滿期待地問道。數天前告訴她,門診部同事們將一同慶祝聖誕,隨之放假兩週。

那時女兒剛進幼稚園,上下課前後,有友人照顧她,但在學校假期裡,偶爾帶她上班,她會在職員休息室看書,畫圖畫,並不妨礙我的工作。部門主任疼愛她,有空時會帶她到部門外逛逛,又教她認字、算術等。

有一天,午餐時,主任牽著女兒的小手回來,說:「我剛才帶她到護士長辦公室,介紹你的女兒與他們認識,大家都喜歡她呢!」

唉!真令我不好意思。「主任啊!我是不應該帶同女兒上班的,如今你竟帶她去見眾人。」

「不用擔心,是我讓你這樣做的!」

能不感恩嗎?上帝領我們移居澳洲,這裡的國民都注重家庭生活。在最初幾年裡,更得上級們幫助,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例如,很快便調我到門診部工作,使我易於照顧小女兒。

那天的工作較輕省,能够有時間預備聖誕午餐,候診的病人和陪伴的親友,都獲贈聖誕美點,喜氣洋洋。病人離開時,都互祝聖誕、新年快樂!

小錄音機也不停地播放古典的聖誕歌曲。「美哉,樂哉!小伯利恆,合境平安靜恬;夜已更深,寢夢無驚,在天眾星光明;試看暗街皆明亮,耀耀永存之光;萬世所求,萬世所望,今夜皆歸此方。」

舊約時代,彌迦先知早在主耶穌降生之前七百多年,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節)

同期另一位先知以賽亞,亦預言這位降生在伯利恆的小聖嬰,長大後的重責,乃是背負世人的罪過,使信靠祂的人,得著永生盼望,並與公義、慈愛的父神(上帝)和好。細讀《聖經》時,便確知上帝的創造、救贖和應許全是真的!

朋友們!來吧!在這聖誕節,願你也能明白這節日的真諦,接納這小小聖嬰,成為你的救主,求祂居在你的心中,享受真正的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