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蒙福的秘訣

2017年12月
魏京皓

多年前,我走進凱地中國教會主日學的教室,剛坐下,旁邊一位穿著優雅的年長媽媽就微笑著跟我打招呼:「別人都叫我徐媽媽。」

初識徐媽媽

「啊,您就是徐媽媽!」教會的弟兄姊妹提起她,都帶著一份特別的敬重。沒想到她主動跟我這個不認識的小姊妹打招呼、彼此認識。她自在又開朗,神情黠慧靈動,真不像年逾七旬的樣子,倒像個可以說說笑笑的同齡人,我立時生出親切之心。
簡單聊了幾句之後,她笑道:「我要去買午餐的餐券了。」她從包裡拿出一卷零錢,解釋道:「我盡可能會準備好零錢,免得麻煩賣餐券的同工找錢。」正當我被觸動,想著自己下次也該這麼做的時候,她已經起身出門去了,步態充滿了活力。後來我才知道,徐媽媽已經堅持跳土風舞健身30幾年了,怪不得走路像踩著舞步。不久之後,徐媽媽搬到我附近的社區,開始每週二、四早上在社區公園領大家做健身操、跳土風舞。我便欣然加入了學跳舞的行列。

跳讚美操

徐媽媽跳讚美操的時候很喜樂,體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參加的人每次都是在歡笑聲中、汗流滿面地結束一個小時的鍛鍊時間。散去之前,所有人會牽手一起禱告。很喜歡徐媽媽禱告,讓我感覺被帶到神的面前,神的愛藉她的禱告浸潤我的心。
跳讚美操休息時間也會跟她聊聊天,漸漸熟稔起來,有時我還會開車送她回家。說也湊巧,因為我們參加了「恩愛夫妻營」,不久以後,我和先生就有機會去徐媽媽家,因為她兒子、兒媳帶領的「恩愛夫妻營」後跟進聚會,就在她們家舉行。走進徐家,見門廊、室內,滿是蔥翠的盆栽,有花卉、有蔬菜,聽說後院還有菜園,都是徐媽媽在照顧。聚會時隨口問起,才知道徐媽媽身體不舒服,提早睡了。
隔兩天早上,鍛鍊後送徐媽媽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問她:「那天有沒有被吵到?」她笑道︰「我吃了藥就睡了,什麼都沒聽到。」真像個小孩子!我不禁也笑了,又問她:「您常常一個人在家,不會悶嗎?」「才不會呢!」她笑道:「我要照顧菜園、花草,寫查經班的作業,還有好多別的事情可以做。」
這時到了徐家門口,她邀我進門,給我看她在紙傘上畫的荷塘花鳥圖,頗有意趣。「我沒學過畫畫,就是自己琢磨的。我還喜歡手織毛線帽子,將來走不動了,就坐著織帽子,捐到癌症中心去,給脫髮的病人用。」她邊說邊招呼我坐在桌邊,在我面前擺上各種飲料點心。

辛酸往事

「兒子媳婦工作忙,我喜歡煮飯給他們吃。看著他們吃得飽足,我也開心。自從我結婚生子,做職業婦女又要照顧家庭,真是辛苦,想等先生退休以後去上海居住,專門雇人來做飯,來享受不做飯的喜樂,但神的計劃不是這樣的。我願意順服,如今做飯就成了件喜樂的事。」
從沒聽徐媽媽談起過去的事情,我不禁問:「您的先生……」
「他59歲那年過世了。」她的聲音裡帶著歎息:「我十幾歲的時候,因為戰亂跟父母分離,到了台灣,後來從護士學校畢業就嫁給了他,我們感情一直很好。小女兒上小學時,信了主也受了洗,引起我和先生對信仰的好奇。我們到台北懷恩堂,我先生很喜歡那裡安靜的氛圍,後來我們也決志信主。那時大陸剛剛開放,先生回大陸去上墳祭拜父母。三月的寧波,天氣寒冷,他上墳時悲傷過度受了寒,回台後感冒一直不癒,結果多年的慢性肝炎惡化,進了醫院就沒有再出來……」
說到此,徐媽媽停下擦擦淚花,輕聲道︰「他去世後,我三個月沒有進廚房,每天下班以後就坐在沙發上發呆。後來教會有一次退修會,姊妹們為讓我重新振作精神,把雞、鴨、牛、豬、蛋、海帶、豆乾等等所有的鹵菜都交給我做。那時我真想哭,但既然責任在身,只有振作精神,邊做邊禱告。做了一整夜都做好了,人也從痛苦中甦醒過來,漸漸恢復了往常的生活。」
她沉默了一會兒,接著說:「我退休後,就到美國和兒子全家住在一起好多年了。常有人對我說:『你的日子什麼都好,就是先生過世太早了。』我知道,這是神的安排,我雖不能明白,但是相信是神拉著我的手。」

三代同堂

「我非常感恩,全家都信耶稣。」她微笑︰「兒子媳婦都很孝順,媳婦性情好,為人安靜,我們相處很好。我尊重他們是一家之主,不多問也不干涉他們的決定。我心情常有起伏,但能藉著禱告,靠主得勝,凡事從好的方面想,心情不好的時候,馬上能意識到是魔鬼的攻擊和挑撥,就到主面前默默化解。」她的眼神明亮起來,露出小女孩在慈父面前的自信和嬌憨。這就是眼前人蒙福的秘訣——與上帝之間親密的愛的關係。
從徐媽媽家出來,我依然沉浸於這單純又深邃的祕訣中。主啊,在這愛祢且蒙你所愛的人身上,反映出祢何等的榮美!願神得著所有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