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聖誕就是甘願降級

2017年12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聖經‧腓立比書》二章7節

記得某年從紐約飛香港,航空公司把我從經濟艙免費升到商務艙。十多小時的旅程,不用在狹窄的座位中掙扎,而是在寬敞許多倍的半私隱空間中舒適地度過;喜歡的話,還可以平卧而睡,實在喜出望外!

試想:假如情況剛剛相反,感覺將會如何?自己或公司,花昂貴的價錢買了商務艙座位,卻被航空公司降級到經濟艙,你會心平氣和地接受嗎?耶穌來到世界,降級的程度遠遠超過商務艙與經濟艙的差別,根本是人所不能想像的!

耶穌是神(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而人卻是被造物;祂具備神的一切本質,但卻沒有牢牢抓著這些不放,而是甘心樂意地降級、成為人。《聖經》的描寫是:「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7-8節)

「虛己」,是一個動作,就是把自己放下。祂捨棄自己本來的尊榮、能力,換上的是人的限制;不僅成為人,更是作了奴僕,服侍世人;不僅成為奴僕服侍人,更為世人的罪赴死;不僅為世人死,更死在十字架上,最殘酷、最羞辱的死法!一步一步,不斷而且最徹底地降級!

「虛己」,也是一種態度,就是不自以為是,不把自己和自己的需要放在首位,卻甘心樂意地成全他人,滿足別人的需要,甚至自我犧牲。祂不願人在罪惡的綑綁中沒有出路,而願人重新建立與創造主和諧的關係,活在充滿平安和喜樂的豐盛生命之中!
因此,祂來到世上,選擇卑微的馬槽作出生地;一生顛沛流離,從來沒有一個安逸的家;選擇人的限制,經歷人間種種的恩怨情仇、悲歡離合;被自己的門徒出賣,忍受被自己所愛、要救贖之人的凌辱。

是什麼使耶穌基督甘願如此降級,降世為人?是祂對世人的愛。航空公司把我升級的那天,若家人也在同一班機,我會甘心樂意、頭也不回地走回經濟艙,讓家人留在舒適的商務艙。我相信你也會是一樣。親愛的朋友,耶穌基督也是因著這愛,甘願降級,從天上走到人間!

聖誕的降級,是新的啟示,新的方向。或許當你不再在事業階梯上拼命攀爬,便可以騰出更多時間給家人和自己,生活的質素和家人的關係反而會變得更好;或許當你把根本不能盡用的大房子賣掉,搬入小一點的地方,心靈的空間會豁然開朗,生命也更得自由;或許你把所擁有的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而不再獨自享受,便會經歷更大更深的快樂。

耶穌因為愛來到世上,出生時這個世界沒有祂的容身之地;今天,祂就在你心外敲門,你有地方接待祂嗎?今年聖誕節,讓我們都學習耶穌的樣式,甘心樂意地在祂面前放下自己。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