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腰、背、腿疼痛

2017年11月
啟之

腰背腿疼痛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

腰背痛的原因

  1. 上背部疼痛且有咳嗽、體重下降,可能由肺結核引起。
  2. 坐、立姿勢不好、肩下垂是背痛的常見原因。
  3. 老年人背部疼痛,常是關節炎引起。
  4. 右上背痛,可能由膽囊疾病引起。
  5. 在家庭或工作場所,搬運較重物品時,突然發生腰部劇痛,即所謂的急性腰痛──「閃腰」,如不加以及時治療,就容易轉變爲慢性腰痛或椎間盤突出。
  6. 泌尿系統疾病可引起急性、慢性腰部疼痛。
  7. 婦女月經期、妊娠期可引起下背疼痛。
  8. 舉物或彎曲突然出現腰痛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引起。
  9. 背部或下背疼痛可能是由子宮、卵巢或直腸疾病引起。
  10. 兼有腳痛腳麻、無力,多是神經病變引起。

腰腿痛的症狀

1. 根據起病急緩大致可分為急性腰腿痛和慢性腰腿痛。

(1) 急性腰腿痛:疼痛突然發生,多較劇烈。
(2) 慢性腰腿痛:疼痛持續發生,多是程度較輕或時重時輕。

2. 根據疼痛的性質分為鈍痛、痠痛、脹痛、麻痛、放射痛、牽引痛、擴散痛、關聯痛、持續性痛、間歇性痛、陣發性痛等。

腰背痛的防治

1. 多食兩素。兩素是指維生素和纖維素。維生素C、D和B族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但有些脂溶性維生素缺乏,應適當吃些牛奶、米糠、麩皮、胡蘿蔔等新鮮蔬菜和水果來補充。飲食研究發現,60-90歲的雜食人群中,有30%的人患有骨質疏鬆;而常年素食的人只有18%患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則是腰腿痛發病的病理基礎。因此食譜中增加素食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

2. 擦腰。站立,兩腳分開同肩寬。兩手握拳,拳眼,即握拳的拇指和食指側,貼著腰部用力上下擦動。擦動從骶部開始,從下往上,盡可能高,擦動的速度要比較快。擦數十次,直至覺得皮膚發熱為止。

3. 揉臀。體位同上。用一隻手掌的大魚際處貼著同側臀部,順時針轉或逆時針轉地揉動數十次,然後用另一隻手揉另一側臀部。有疼痛的一側臀部要多揉。

4. 睡眠姿勢。最好睡木板床加墊5厘米左右的床墊,這樣使背部得到完全的休息。側臥時腰要直,膝關節微屈。仰臥時腰間可墊放毛巾卷,來保持腰部弧度。起床時先轉身,後將雙腳放在床旁,用手力把身體支撐起來。

5.活絡筋骨。處理背部問題的最佳辦法是兩個字:運動!原則上,什麼運動都行,最重要的是別整天坐著不動,不然骨頭就很容易僵化。得找出最喜歡的運動,好每天堅持下去。工作的時候,也可以有意識地伸伸懶腰、扭扭脖子、點點頭。

6. 一般的背部,包括痛經宜常常採用站直姿勢,睡在硬而且直的床上,還可做彎腰鍛鍊動作。

7. 腰椎間盤突出,絕大多數發生在第4、5腰椎及腰骶椎間兩處,且突出多偏向一側,也見中央型的。輕度的突出,這時髓突只是一時突出,經臥床休息後,髓核往往能自然還納而消除或減輕症狀。較重的突出,除臥床休息外,通常採用正骨推拿、牽引等方法,如上述治療無效,常需手術治療。除了牽引、推拿等方法外,理療也是很好的治療方法之一。通常選用穴位:腰陽關穴、腎俞穴、命門穴、環跳穴、委中穴、承山穴、陽陵泉穴等。

8. 用薑湯熱敷:將一大塊薑拍碎後熬煮,涼至50攝氏度,放毛巾浸泡、擰乾,敷在痛處,交替敷30分鐘。可使局部肌肉鬆弛,血管擴張,有消炎、消腫、減輕疼痛的作用。

9. 泡澡或淋浴:熱水能舒緩肌肉、韌帶的僵硬;淋浴時,水波流動的按摩作用可促進組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

10. 對筋肉、肌腱疼痛和一般性的腰痛,閃腰等,可按摩有效穴位:「腰腿點」是在食指和中指之間,手指朝手腕方向下移至骨突處,即爲穴位。同樣,在小指和無名指之間,也有個穴位。至於坐骨神經的穴位,於小指和無名指之間,下方約2-3厘米,靠無名指指骨側的「坐骨神經點」。可在上述的穴位先後各按摩10-20分鐘,對緩解疼痛有效。

11. 熱敷法:在疼痛處用熱敷對緩解疼痛也有一定效果。

12. 背部疼痛如果是由肺結核、泌尿系統感染或膽囊疾病引起,則應治療這些疾病。

有一點是患病者必須切記的,無論何時都要禱告,說:「耶和華(上帝)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讚美的。」(《耶利米書》十七章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