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吸菸之害

2017年11月
哈拿

生機蓬勃的初春,悄悄地溜走,又是暮春時分,這幾天下著綿綿細雨,嬌美的花兒,參天的松木,低頭的小草,都共浴在春雨下。

「惠妲!早上好!已在忙著啦!」

惠妲是中年西婦,最近調到門診部的助理護士,她的職責是協助我們,照料行動不便的待診病人。每週有一天是糖尿科專科醫師及兩位駐院醫生會診,所以惠妲與我合作替病人量體重、血壓及檢驗小便等。我則負責驗血、協助醫生、教導病人注射胰島素及講解糖尿病須知等。

閒談中,得知她在二次大戰後期參軍,受訓為助理護士,曾到北領地服役。戰後回到新州,結婚成家,兒子長大後才回到醫院工作。

他容貌姣好,常帶笑容,樂於助人,可惜每在休息時都抽菸。

「為何不戒掉這不良嗜好?」

「曾嘗試,但改不了。都已抽了數十年,不戒也罷!」

時為80年代初期,醫療界已鼓勵民眾戒菸,還依稀記得電視上有影帝尤伯連納呼籲人們不要學他抽菸,那時他已患上肺癌。

在Lidcombe火車站旁,更有大幅廣告,告誡民眾,吸菸會導致下肢壞疽,甚至截肢,圖片有如現今香菸包裝那樣觸目驚心。但菸民仍視若無睹,我行我素。

90年代中期,惠妲退休,不久便因慢性呼吸道阻塞住院。探望她時,只見她呼吸困難,鼻孔上附著氧氣管,但她的呼吸系統已嚴重損壞,供給氧氣猶如杯水車薪,於事無補。大約一週後便離世!

如果愛己愛家人,便要立下決心戒菸,持之以恆。如能夠信靠主耶穌,有聖靈感動,加添力量,自然事半功倍。

且看看,有些癮君子,也可因信靠耶穌,在福音戒毒所,藉著禱告、讀《聖經》,加上牧者的愛心、鼓勵和支持而獲新生。朋友!來吧!為著愛你的家人,把菸癮或毒癮戒掉吧!靠著耶穌,祂能助你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