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更美的風景

2017年11月
江河

我平常愛拍照。有時看見一幅美景,哪怕在開車途中,也要盡可能找個地方停下來,拍完照再走。如果專程出去玩,那就更不用說了,總要把經過的青山綠水、身旁的花草樹木、頭上的藍天白雲,一一拍下來。除了自己欣賞,還可以與別人分享。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想起,這個世界,其實還有比這一切更美的風景,更值得人們嚮往和稱賞。

不一樣的畫面

有一位姊妹,雖然兩次患癌,仍然大有喜樂;那年身體康復後,還主動請纓,前往海外工場,服侍山區兒童。

有一對夫婦,雖然身體有殘缺,卻不辭勞苦,常到醫院探訪,把福音的盼望,帶給沮喪失落的病人。

有一位監犯,後來成了傳道人,他把自己的得救見證印成單張,鼓勵人歸向基督,作新造的人。

還有一對年輕夫妻,放棄了待遇優渥的銀行工作,甘願去服侍貧窮的人群。

所有這些生命的風景,在我心裡,隨時都是鮮活而真實的,雖然我沒有拍過他們。

無法用鏡頭拍攝

兩個月前,許久沒有聯繫的黃醫生打電話來,約定一起吃個早餐。聊起來才知道,黃醫生正為澳洲同性婚姻法(簡稱「同婚」)公投的事著急。政府公佈將從九月中開始郵寄公投,讓公眾表達是否要修訂婚姻法,以使同婚合法化。黃醫生擔心,一旦同婚法通過,將給澳洲社會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兩個月來,他出錢印刷了數以萬計的單張,在社區派發;並且在澳洲主要華文媒體,發表一系列極有份量的反同婚文章,羅列同婚法的危害,糾正公眾對同婚運動的錯誤解讀;呼籲更多人站出來,向同婚合法化說不。

黃醫生之所以做這些事,並非只是一時熱心,數十年來,他參與過許多公益事業。他是一項至今仍然運作良好的公益金創始人之一;他多次組織醫療團隊,前往亞洲貧困地區贈醫助人;他還曾經被選為上議院議員,他在任期間以及卸任之後發表的大量政治時評,體現了一位基督徒政治家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我想,人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也算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吧,儘管你無法用鏡頭拍攝!

一位媽媽的行動

當然,像黃醫生這樣具有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的人,在悉尼,在澳洲,可以說有成千上萬。當同婚運動甚囂塵上、來勢洶洶之時,我看見他們挺身而出,無懼威脅,舉辦講座,組織遊行,散發傳單,刊登廣告,宣示保衛一男一女傳統婚姻、保護兒童擁有健全家庭生活權益的決心,形成一股正義的力量。

有一位三個孩子的華裔媽媽,去年發動社區簽名,反對「安全學校計劃」(該計劃以反霸凌為名,實則向學生灌輸同性戀教育),結果獲得一萬七千多公眾簽署,最後促使新州政府廢除了這個危害學生的醜陋計劃。這位華裔媽媽今年還發起創立了「澳洲華人家庭守護聯盟」,起草印製了「我們有權知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真正後果」宣傳單張,並且在全國性播放的「YOU CAN SAY NO(你可以說不)」電視廣告上勇敢出鏡,因而受到同性戀組織的攻擊和恐嚇,但她沒有退縮,仍然站在反同婚的前線,為我們的下一代免受同婚運動的侵害而奔走吶喊。

他/她們的生命見證,就是更美的風景。我甚期待這些見證,能成為你我的鼓勵,讓我們自己,也成為一道更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