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探訪•生命影響生命

2017年11月
吳麗珍

左一為作者

我曾是個糊裡糊塗的主日基督徒,只是偶爾讀《聖經》和禱告。2010年秋季我被確診患癌,生命備受考驗,滿腹的怨恨和苦毒。當時一位教會的姊妺,在電話裡流淚為我禱告,我剛硬的心被軟化。神(上帝)賜平安喜樂,困難時有神溫柔安慰,不離不棄,心中滿懷激動和感恩,因此我決定以行動來回饋神的信實!

病後探訪

當全部療程完成的時候,懷著一顆單純關愛的心,及倖存者的感同身受去關懷癌症末期病人。這六年來,我用空餘的時間照顧末期癌症病人,全情投放在關懷事工上,風雨不改。

最初探訪病人,我笨口拙舌、形式單向,沒有技巧和方法。2014年,在紐約巿羅斯福島探訪病患,巧遇「角聲癌症協會」關懷小組,提醒自己要不斷裝備和進修。於是我報讀了角聲的關懷課程,參考有關的書籍和資料,了解不同病人的心態;用正面態度去勉勵病人,減少患者的恐懼和憂傷。況且,自己是過來人,更加了解和體恤病患的心情和需要。

關懷最重要的是聆聽,透過互相的信任引導病人說出心底的話,解開心中的鬱結。《聖經.箴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十七章22節)。記得第一次實踐探訪,打開自己的耳朵去聆聽,卻使我非常睏倦,回家倒頭大睡。後來發覺不能單靠自己的能力,我禱告求神在衪旨意下成就,讓我倒空自己,藉著基督的愛去服事。其實我渺小如沙塵,談不上做了什麼大的事情,只是我甘心樂意地去做神要我做的。神滿滿的恩典夠我用!

神的預備

匹茲堡有一位末期肺癌病友是教會姊妹的同鄉,她先生是意大利人,病中姊妹思鄉,情緒低落,希望有中國人照顧她。當時我火熱的心燃燒著,禱告求神為我預備;我背後亦有一班禱告勇士們,不停地為我的事奉禱告!

神聽了禱告!角聲奉獻車資。到達這位姊妹的家後,因怕打擾她作息時間,所以不想留在她家裡過夜。第二天在她的安排下,到她以前工作的酒店,跟大堂經理表明來意後,經理感動得雙眼通紅,她說:「你也是一個病人,卻千山萬水地前來關懷病人……」她以行動支持我,免了我的房錢和小費!

我們珍惜這四天三夜的關懷之旅,唱詩歌、讀《聖經》和禱告。我為這位姊妹準備餐點,幫她做家務,還給她倒水泡腳……我們談談笑笑,喜樂圍繞著她的家;神的愛充滿我們!服事中我親眼看見神的愛,如何愛著這位病痛中的姊妹。縱有苦難神同在,縱有苦難神安慰,靠著神的恩典,見證神就是愛!

這位姊妹現在已息了地上的勞苦,回到天家。曾經有人問我,面對死亡,心裡是否忐忑不安?我從小就不敢到醫院探視病人、不去殯儀館送別,對死亡有無法描述的恐懼感。起初去探訪,當病人離世時,通常請姊妹們代勞;因我心裡害怕,恐懼非常。神奇妙地幫助,讓我從黑暗中見到了光,今天靠著神的力量克服心中恐懼。感謝神,事奉中強化了我的信心,讓我看見用肉眼看不到的遠景!

陶造器皿

隨著探訪越來越多,我明白慰勉病患者的良藥,是《聖經》的話語。於是我每天努力不懈地讀《聖經》和親近神,參加教會詩歌班學習唱聖詩和三福課程訓練。

神延續我生命的年日,點燃我的人生,不斷學習愛人如己的誡命。其他人認為是我在幫助別人,多年來我卻得益良多——感謝給我關懷機會的每一位病人;感謝他們親嘗我做的愛心餃子或菜餚。我們的相交從陌生到信任,從冷漠到溫馨,從悲傷到喜樂,從絕望到盼望;病人也學習不放棄,危難中抓緊神的手,活好每一天。雖然離別總讓人黯然神傷,但天堂裡的永生是一份無價的禮物,頓覺心中慰藉!

《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誠意邀請您來信靠耶穌,加入我們的關懷行列,透過關懷學習愛神愛人,互學互勉,向標竿直奔!探訪是以生命影響生命,而你的生命從此也就不一樣了,合一的心見證神恩典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