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咖啡情

2017年11月
中慧

大約是八、九歲的時候吧,外婆到我們家小住。一天,外婆說:「慧女,替我去買杯齋啡(不加奶的黑咖啡)!」我和弟弟便爭相下樓,拿著容器,跑到附近的「成記」茶餐廳,替外婆買咖啡去。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咖啡,很喜歡那濃濃的香味。外婆說那是苦澀的,那為何她要喝那黑墨墨的苦咖啡呀!

進了護士學校,在週年慶典中,我被分派去招待來賓,前輩囑咐說:「預備奶茶時,選用三花淡奶,而咖啡定要用鮮奶。」我想,可能是鮮奶不會干擾咖啡的味道吧!

移民來澳後,時有同事調製咖啡,便開始淺嚐,當然要加鮮奶和糖嘍!因還沒有習慣其苦澀味。總覺得享受咖啡的香氣,更勝於品嚐其味道,因此,平常多是喝奶茶。

90年代,到溫哥華探望母親,姨甥邀我們到星巴克喝咖啡,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種咖啡及調製方法,真是「井底蛙」了。

數年前,幼女愛上喝咖啡,便買了一部咖啡機,並提示我,定要選購那些證明不剝削勞工,Fair trade的產品。見她熟練地把磨研成粉的咖啡放在小過濾器裡,壓平,置在機器上,鎖好,按開關,便有香濃的咖啡緩緩地注在杯子中,再將金屬容器內的鮮奶,在加熱管中加熱,待攪起泡沫,倒在咖啡上,一杯香濃可口的卡布奇諾(Cappuccino)便可享用了。很多時,她也會為我預備一份,漸漸地也享受喝咖啡的樂趣,這是小女兒用愛心調製給我的啊!

不久,她要到海外工作兩年,出發前數週,邊弄咖啡邊說:「媽媽,你來學吧!要不然這咖啡機被擱置,你也不能享用美味咖啡了!」於是,勉為其難地學了一回,但女兒離家後,卻很少去調製,認為始終不及她調的好,還是喝那即溶的吧!

「媽媽!我買了一部二手咖啡機,省了每天買咖啡的錢呢!」一天女兒在電話裡告訴我。去年與外子到倫敦探望她,順道遊覽歐洲,她又興緻勃勃地為我送上香濃咖啡,逗得我眉開眼笑。

上月女兒回家了,也不忘隨衣物運回那咖啡機,想來家裡的平價品也快要「報銷」了。這幾天,又開始享受女兒的愛心咖啡了,樂哉!

近年,偶爾友人相聚,到咖啡店喝上一杯,除了享受咖啡之外,還可談天說地,彼此鼓勵,正如智者所言:「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言》廿七章9節)

原來一杯咖啡,在我人生中,竟然凝聚了如此深濃的親情與友情,叫我常常思念,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