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放鬆的時光

2017年11月
柯陳綺先

記得我在中學時代,爸爸便很喜歡喝咖啡,常常用不锈鋼蒸漏型咖啡壺,放在爐火上,煮出一杯香濃的咖啡,然後坐下來慢慢品嚐。有時候,他會特別多做半杯,讓我也試試味道。那時我不覺得咖啡特別好喝,只覺得有些苦澀。那是我對咖啡的最初認識。

移民澳洲後,與丈夫共同開辦了一間精品店,位於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女皇大厦內。每天下午四點左右,我們會去樓下咖啡店喝咖啡。我們最喜歡卡布奇諾(Cappuccino),味道香濃,口感甚好。漸漸養成了習慣,每天到這時刻,便是一天中最放鬆的時間,夫妻倆暫且放下店舖的事務,喝著咖啡,閒話家常,有說有笑。日子久了,我們還與咖啡店的東主夫婦成了要好的朋友。

現在,我們已經退休十多年了,還保持著下午四點左右喝卡布奇諾的習慣。平時去各處的咖啡店坐坐,試一試哪間店做的咖啡好喝,享受兩口子的愜意生活。我常說笑,這是我的退休福利!

最近兩年,我們又找到一間比較喜歡的咖啡店,它位於離家不遠的大商場內,環境優雅舒適,在那裡坐上一會兒,覺得很享受。有一天,我跟女店主說:「你們的咖啡不夠熱,又不夠濃。」她聽到後很緊張,便調了又香又熱的咖啡給我。她這樣從善如流的態度,令我很感動。從此我們成為忠實顧客,差不多天天都跑去她的咖啡店坐一坐。如今店主也成了我們的好朋友,也是我們的福音對象。盼望她能明白福音,接受耶穌作她們生命之主。

近日,有幾位友人也相繼退休,也有幾位正處在半退休狀態,我們便可以一起吃飯,一起走公園,或者約定下午一起去喝咖啡了。能够經常與朋友喝咖啡,拉拉家常,談談信仰,真是一件快樂的事。總覺得神(上帝)特別恩待我們這一班居住在雪梨的退休人士。我們能拿什麽回報神的恩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