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品出人情味

2017年11月
圖/文:麥子

一杯咖啡應該如何品嚐,似乎是蠻講究的問題,於是我去訪問在Sunnybank(布里斯班)食肆林立的商場裡開咖啡店的呂萌。

兩種口感

「咖啡其實只有兩種口感。華人大多喜歡偏酸,而洋人則多愛偏苦的味道。」從口感開始,呂萌為我道出了品嚐咖啡的「訣竅」。

從生意角度講,沖一杯咖啡的目的是要取悅顧客,在口味上盡可能地接近或符合顧客喜好。作為半途出家的呂萌來說,剛開始做咖啡店的時候,也遇到過不少困難。特別是上一手經營者沖的咖啡比較淡,能夠取悅華人顧客,但洋人的口感就沒那麽舒服了。呂萌試圖重新調配材料比例,同時更換咖啡豆和不同品牌的牛奶。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客人未能適應,就在網上發表批評意見,有些話還說得不太好聽。不過,呂萌並沒有心生怨恨,而是從中汲取教訓,通過別人意見來分析自己新配方的不足之處,加以改進。如今,呂萌調配的咖啡,已經在華、洋兩種口味上取得平衡,獲得滿意口碑。但,這並不是經營咖啡店成功的全部因素。

用心摸索

呂萌認為,沖一杯好的咖啡,就跟做一道美味的菜一樣,同樣需要花費熱情和心血去完成。從技術層面講,咖啡豆的選擇和調配比例,都需要自己用心去摸索,不斷嘗試,不斷調整,才能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配方。
牛奶的選擇也是不能含糊的事情,不少得過且過的店,為節省成本,儘量用廉價牛奶來沖咖啡。呂萌從不吝嗇這點成本,好的牛奶能令咖啡的香味更加醇厚,令口感更加順滑;不同品質的牛奶對應不同款式的咖啡,也都有不同要求,這些都需要比較多的庫存和儲備。

其次,沖咖啡時,牛奶的溫度與泡沫的細膩度,對咖啡的口感產生直接影響。這些要求,並非一成不變的機械式作業,反而需要操作者對每一杯咖啡都注入自己的專業精神和愉悅心情,使咖啡沖出來富有感情,客人品嚐起來能領略到人情味之美,可以說是沖咖啡的至高境界。

因此,呂萌對員工都非常寬容和友善。由於大部分員工都來自海外,對家有種特殊的眷念之情,呂萌就特別關心員工的需求,儘可能幫助員工解決生活或辦理簽證等各種問題,讓員工視店為家。這種氛圍下工作,員工們都很用心,沖出來的咖啡自然地散發濃郁、甘醇的香氣。

不斷更新

如今,呂萌經營咖啡店已經上了軌道,但她並未停止學習和研究沖咖啡的各種新動向和信息。她經常到各家咖啡店去品嚐別人沖的咖啡,取長補短,對自己的技術不斷加以更新。

總結這些年經營咖啡店的心得體會,呂萌從一個門外漢,隨著對咖啡認識的不斷提升,逐漸過度到如今專業人士水平,其中最深刻感受就是,對沖咖啡這麽一件小事,傾注了大量的感情。這使得呂萌越來越愛上咖啡;越是愛上咖啡,沖出來的味道越受顧客歡迎;越多的顧客光臨,呂萌便品味到越加豐富的人生意義。

咖啡之美,不僅在於那份香醇,那份濃郁,那份優雅和順暢,更在於經營者與顧客之間融合在一起的那份真實情誼,那是比牛奶還濃厚,比咖啡更純粹的人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