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喝一杯咖啡

2017年11月
鄭關翠紅

來自香港或廣東地區的華人,碰面時都會說:我們去飲茶吧!澳洲人遇見朋友,則會說:讓我們喝杯咖啡去。咖啡成為許多澳洲人一天的開始,咖啡文化已深入民心,大街小巷,咖啡店林立,可見澳洲人喜愛咖啡的程度。親朋好友聚首、情侶約會、商務交流、同學切磋、藝術家尋找靈感、讀書看報,幾乎都以咖啡店為基地。

咖啡的吸引力

其實,澳洲獨有的咖啡文化,其吸引力不單來自咖啡,而是咖啡背後所代表的休閒,所營造的氣氛,所形成的時尚。喝咖啡講究環境,而澳洲在這方面得天獨厚,許多咖啡廳開設在公園和海邊。當你一邊啜飲著咖啡,品味著咖啡香濃的質感,欣賞那股熱氣在杯面擴散,一邊觀賞園林、海景,頓時煩惱盡消,思緒更如海濶天空般自由。這也是人們對咖啡情有獨鍾的原因。

文化代表著一個地方的日常習俗、生活形態、思維模式和價值取向,深入了解澳洲的咖啡文化,學習其中優勝之處,能讓我們更易融入主流社會。

顧客受到尊重

據不完全統計,全澳現有約七千家咖啡店,其中九成是獨資經營,多由移民家庭開設,並非由大財團投資。多數咖啡館都甚有人情味及人性化,視顧客如親人。當顧客點完咖啡後,店主都會問:你叫什麼名字,然後以你的名字稱呼,而不是以數字號碼代替,令人有莫名的溫暖,也顯示澳洲人對別人的尊重。

出色的咖啡師

澳洲人做事認真,重視信譽,講求個性,這些特點也體現在咖啡店的經營方式上。他們認為咖啡不是速食產品,不能馬虎了事,因此,幾乎每家咖啡店都有認可資格的咖啡師。他們各有偏愛,有自己一套調製咖啡的方法。例如加熱牛奶時,不令牛奶過熱或過度起泡,知道如何研磨咖啡豆,令其充分散發香味。這就是為什麼,每家店的咖啡味道會有所不同,而杯面上的拉花技巧也不盡相同。在咖啡師的創意下,每一杯咖啡有如一件件藝術品,呈現在顧客面前,令人驚喜。

不一般的理念

有一次,偶爾看到一家咖啡店的告示牌上,東主呼籲顧客只要多付一杯咖啡錢,便可讓一名露宿者免費喝咖啡。報載墨爾本一家咖啡廳的女東主,在告示牌上寫著請男顧客多付18%的咖啡錢,資助女顧客,稱此為男人稅,引起轟動。東主說明每月只有一星期徵收,且不是強制性,想不到得到許多男士的支持。這種尊重女性的主意,大受好評。每次路過家居附近的咖啡廳,發覺告示牌上每日都有不同的處世格言,或幽默小品,令遊人駐足。可見這裡的咖啡廳,其經營理念,已遠超飲食範疇,真的是各有性格,百花齊放。

澳洲人都有一種普遍認同的價值觀:「沒有東西比一杯壞咖啡更差勁;以一杯壞咖啡結束一頓美食,太可惜了;人生太寶貴,不能把時間浪費在壞咖啡上。」只是數元一杯的咖啡,他們依然對其充滿熱情,顯見其簡樸無華的生活態度。從一杯好咖啡,不但感受自我的存在,也尊重並欣賞別人的存在,更懂得愛人,欣賞生命,享受豐盛人生。

結語

澳洲的咖啡文化已趨成熟,而且世界知名,東主們以愛心、忠心、善心去款待人,表達了基督的愛,《聖經》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9-10節)澳洲人除了以愛心服侍人,他們處事認真、忠誠、尊重別人、熱情、盡責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融入澳洲的咖啡文化,能使我們更易於融入主流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