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7年10月

第九次金磚會議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峰會第二次在中國舉辦,出席國有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會議期間,同時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出席國還有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發表了《廈門宣言》。為迎接峰會,廈門市政府將主要街道的沿街建築外立面粉刷一新,安裝放置空調的雕花外框,增建新外牆等。

四國家驅逐朝鮮大使

9月7日,墨西哥宣佈,限朝鮮大使72小時內離開墨西哥。其後形成連鎖反應:11日,秘魯外交部宣佈給朝鮮大使5天時間離境;17日,科威特政府要求朝鮮大使在一個月內離境;18日,西班牙外交部發佈聲明:朝鮮大使被召見並被告知為不受歡迎的人,必須在9月30日之前停止工作且離開該國。向朝鮮大使下驅逐令的四國,理由一致:堅決反對朝鮮拒絕遵守聯合國決議。

伊拉克自殺炸彈襲擊

9月14日,喬裝成什葉派民兵團體成員的槍手與自殺炸彈襲擊者,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的一處安全檢查站及附近餐廳,聯合發動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83人死亡,93人受傷。ISIS宣稱對事件負責。

英國地鐵站發生爆炸

9月15日,倫敦Parsons Green地鐵站發生恐怖襲擊爆炸,29人受傷。警方和緊急救護人員飛速趕到現場,警方持續搜捕嫌犯。犯罪嫌疑人可能持有刀器,並在現場留下其他設備。爆炸物是有定時器的自製簡易炸彈,可能並未完全引爆,調查人員試圖通過分析該裝置構造、所含化學藥品種類及未能完全引爆的原因,推算其操控方式及組裝地點。
英國軍情五處的特工參與調查,數百名警探調取查閱地鐵和倫敦全城的監控錄像。16日,在多佛逮捕了第一名嫌疑人;17日,第二名嫌犯在倫敦西部被捕。英國官方宣佈,恐襲警告從最高級降為次高級。

中俄海上軍演

9月18日,中俄展開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中國海軍編隊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距朝鮮邊界不到100英哩。相比於在波羅的海完成的第一階段演習,第二階段演習的綜合性、聯合性、實戰性明顯增強,並出現多個「首次」:聯合援潛救生演練、多兵種多機種多艦種聯合反潛演練、演習海域拓展至鄂霍次克海。鄂霍次克海,接近南千島群島,在美日第一島鏈東北端,是中俄海上力量的突破通道。

昂山素季回應國際質疑

9月19日,緬甸政府實際領導人、國務資政昂山素季,首次就若開邦暴力衝突發表演說,回應外界對緬甸政府處理羅興亞危機的質疑,表示若開邦大部分穆斯林並未逃離,9月5日以來已「再無任何武裝衝突或驅散行動」,不畏懼國際社會監督;希望國際社會知道,「我們譴責一切侵犯人權的行為及不法暴力。我們承諾恢復若開邦內的和平、穩定及法治」,政府正就危機進行多項工作。
若開邦暴力衝突始自8月25日:武裝組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襲擊了若開邦警察局,殺死12人,致緬甸安全部隊報復鎮壓;大批羅興亞平民逃離緬甸,已有40萬人逃往孟加拉國。聯合國秘書長表示,羅興亞穆斯林正面對「災難性人道主義危機」,呼籲各方採取緊急措施,停止暴力衝突。
緬甸有百萬羅興亞人,大部分信奉伊斯蘭教,在緬甸居住了數代;據《緬甸公民法》,羅興亞人不被法律承認為少數民族,而被劃成孟加拉人、屬非法移民,因此沒有公民身分。「若開羅興亞救世軍」,則被緬甸政府視為恐怖組織。

伊朗公開新型彈道導彈

9月22日,伊朗武裝部隊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盛大閱兵式,紀念兩伊戰爭37週年,並公開了新型彈道導彈Khorramshahr,射程2,000公里、可攜帶多個彈頭、打擊不同目標。伊朗總統誓言,將繼續發展彈道導彈能力及海陸空三軍實力:「在防衛國家方面,我們不會徵求任何人意見。」

德國聯邦議會選舉

9月24日,在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中,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保守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基督教社會同盟(CSU)之聯盟,獲票32.5%,是12年來得票率最低的一次,但仍是議會中最大政治聯盟;社會民主黨(SPD)得票20%;另類選擇黨(AfD)得13.5%,超過預期,首次成功取得議會議席,成為議會第三大黨。選舉結果說明,默克爾在歐洲難民潮高峰期,決定開放難民進入德國的決策,為她帶來政治上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