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7年10月

墨西哥Maradol木瓜召回

南加州Bravo Produce Inc. Of San Ysidro公司,召回被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進口墨西哥木瓜。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這些木瓜從8月10日至29日經海運進入加州批發和零售市場。消費者可通過木瓜上黃色貼紙標籤及產品批號加以辨別,具體訊息請參見FDA發出的召回通知。FDA表示,如果消費者對所購木瓜的產地有所懷疑,應扔掉。

白開水取代蔓越莓汁

有研究顯示服用蔓越莓膠囊對泌尿道有保護作用,那是因為受試者在服用蔓越莓膠囊時,被要求飲用較多的水,可見增加每日飲水量,才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必要條件。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指出:預防泌尿系感染的方法是多喝水。一般每日應攝取1,500-2,000毫升的水;特別提醒,因心臟、腎臟等疾病而需限制水分攝取者,應依照醫囑來攝取。除了補充適當的水分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十分重要,不論工作忙碌與否,都應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

喝咖啡延年益壽

《內科醫學年鑑》刊登最新研究顯示,喝咖啡有助降低患糖尿病、中風、心臟病、癌症的機率,從而降低死亡率。每天喝超過4杯咖啡者與不喝咖啡者相比,早死機率降低18%;即使每天只喝1杯咖啡者,早死風險比不喝者低12%。咖啡其實還有許多益處,如:幫助減重,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喝咖啡能產生愉悅感;助消化,但不適於空腹時飲用,胃潰瘍者更加需要留意。喝咖啡要適量,每天飲4杯8盎司的咖啡都在合理範圍內;避免在喝酒或抽菸的同時飲用咖啡、加劇心血管負擔。

注意果蔬汁安全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消費者,要仔細閱讀果蔬汁和蘋果酒產品上的標籤,避免購買未經處理的果蔬汁。水果和蔬菜鮮榨或生食時,會殘留農產品上的細菌,除非農產品、果蔬汁經過滅菌處理。大部分人能抵抗食源性疾病的影響,但是小孩、老人、孕婦和抵抗力弱的人,可能會面臨嚴重疾病或有致死的風險。食源性疾病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和流感樣症狀(例如發燒、頭痛和身體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