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是色盲嗎?

2017年10月
易多馬

釣魚者認為魚是色盲,但事實不是,科學證明魚能夠看見顏色。

然而魚在水中看到的物體顏色,和其它動物所看到的不大一樣,因為水像是一個過濾器,會吸收物體的部分顏色;水越深,物體的顏色越不明顯。當水中的物體反射到魚的眼中,顏色被再次過濾,這樣,魚眼中的物體顏色,就不是物體本身的顏色了。

紅光的波長較長,也在水中最易消失,水越深,其色澤越偏離紅色,趨向藍和綠色;即使在清澈的水中,到了三十英呎深度,紅色就完全被水吸收。另外,在水中沒有暖色的光,只有藍、綠,所以魚類生活在一個色調昏暗、氣氛慘淡的世界裡。

魚類能看見哪些顏色呢?在水深20英呎處,魚會把純紅的假餌看成黑色;若紅色帶有藍或綠色,就變成灰綠或藍色了。藍色或綠色在相當深度仍能保持其本色,但於最深層的水底時,原本的藍色或綠色物體,會和水底暗綠背景混成一片,難以分辨。黃色的波長較短,在水中可保持其原色,唯色澤較為暗些。

黃昏時,水下的光度很快降到魚的有色視覺之下,最先消失是紅色、橙色、黃色,最後是綠色和藍色。在黑暗的環境中,魚眼以敏感的桿細胞來看東西,這時只是黑和白的兩色世界了。天亮時則相反,綠、藍色最先恢復,然後才是暖色的黃、橙、紅色。

釣魚除了實際的經驗外,若能理解魚類的視覺對顏色之分辨,採用合適的釣餌,會大大增加釣魚的成果。黃昏或天亮時垂釣,真餌或假餌的顏色並不重要,要考慮魚餌的亮度,應選用暗還是亮的。當黃昏來臨,地面已全黑了,但天空仍是光亮的,此時最好選用暗色的餌,在光亮的背景(天空),暗色的餌比較突出,易於被魚兒注意而前來就餌。反之,在漆黑的環境中,發亮的餌亦較易被魚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