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難相處的主任

2014年3月
文/哈拿

1978年中,我被調到內科病 房。早聞此病室主任對異鄉人 不太友善,諸多作難。

猶記得上班的首日,同為新職員 的,是一紐西蘭籍的白人助理護士, 不幸被派到這病房,而我則在鄰室。當時亦巧遇一位 在港與我同院畢業的同事,她快要完成訓練,成為紐 省的註冊護士,但兩人都不能忍受這位年將退休的主 任,在短期內先後離職。

我帶著些許惶恐,開始在這病房工作。這位主任對 我不大理會,在同事間,她只用姓氏稱呼,顯得嚴肅生 硬,倒也相安無事。主任上班時間較遲,通常註冊護士 要向她交更。但若該日由我交更,她卻向另一位三年 級學護諮詢情況,也不帶我與醫生查房。我也不介意, 只是專心盡好本分,亦與其他同事和睦相處。

有一天,有病人需作24小時小便收集。夜班護士告 之已在上午6時開始,到主任上班交更後,便一臉嚴肅 地質問為何標本瓶仍是空的。我便耐心解釋,因病人 自6時小便後至今仍未有排出;24小時小便標本收集, 是從6時後膀胱所儲存再排出去的標本,到明天早上6 時為止。她仍不悅,強詞說我不對,後來事實卻證明我 是對的。

數月後,她對我的態度漸漸改變,待我和顏悅色,亦 開始邀請我與她一同隨醫生查房,我們相處愉快,直 到她退休。

是的,我們要有溫柔、忍耐、愛心去服侍人,但也要 有信心、知識、信實,才能在工作崗位上為神(上帝) 作美好的見證。

其他藍山集文章

華爾茲瑪挑達的來由
(護士手記) 難相處的主任
生命因你而更新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