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澳洲婚姻家庭現狀

2017年10月
關公關

2016年澳洲全國人口普查,其中關於澳洲婚姻、家庭方面的數據顯示如下:

統計數據

全澳共有610萬個家庭,一男一女的夫妻加其子女,仍是澳洲最常見的家庭類型,佔45%;沒有子女的家庭佔38%;單親家庭人數超過90萬,佔16%,其中80%為單親媽媽。單身人士共有200萬,超過一半為女性。分居人數佔總人口的3.2%,離婚佔8.5%,寡婦佔5.2%,獨居人士佔24.4%。

人口普查同時顯示,澳洲的同性伴侶人數共46,800人,較五年前增加了39%,年齡中位數是40歳,小於異性伴侶的年齡中位數48歲。女同性伴侶約佔同性伴侶的一半,她們比男同性伴侶生育多,有25%的女同性伴侶育有子女,而男同性伴侶育有子女的,只有4.5%。

從以上數據,可大概知道澳洲社會的婚姻家庭狀況。可喜的是,目前澳洲大部分的家庭,仍由一男一女的夫妻及其子女組成;而令人擔憂的,則是傳統的婚姻家庭制度,已受到嚴重的衝擊,岌岌可危。婚姻由上帝所設立,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家庭是社會的基石。一旦婚姻家庭制度受到損壞,必然撕裂社會,帶來災難。而今時今日,婚外情、分居、離婚、再婚、同居、試婚、假結婚,甚至同性結婚,林林總總,正是傳統婚姻家庭面臨嚴峻挑戰的明證。

合離隨意

現代婚姻變得越來越脆弱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人們對婚姻沒有責任和承擔,沒有從一而終的觀念,只顧個人快樂,注重自我感覺,不肯犧牲和付出,不安守本分,不專一,不能彼此順服。而且離婚手續簡易。在澳洲,離婚不需有任何其他理由,只要一年分居,並且一方在分居前明確告訴對方雙方關係結束,便可申請離婚。不合即離的個案很多,離婚似乎成為解決婚姻危機的唯一途徑。澳洲有這麼多單親家庭,可見有多少人離婚。

據悉,在分居和離婚的個案中,約95%的撫養權歸母親所有,這也是為何單親媽媽特別多,但無論任何一方擁有撫養權,贍養費用將以他們的收入總和及與子女相聚時間的長短,並按子女的年齡來作計算,而數據顯示,離婚父親較多逃避供養子女的責任。

一些人不想受到婚姻的束縛,認為結婚只是一個名義,不能擔保不會離婚,於是選擇只同居不結婚。也有人採取先同居,後結婚的試婚方式。先嘗試一起生活,看看對方是否適合自己。合則結,不合則散。上述兩種現象,一方面反映年輕人對婚姻的恐懼,另一方面則透露出當今一代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的缺失。

最近,法庭審理了一宗興訟索回結婚鑽戒案件。一對情侶在婚禮前十天鬧翻,決定取消婚禮,男方向法庭申訴,向未婚妻討回價值15,000的結婚鑽戒和一批昂貴禮物,結果法官判女方只交回婚戒。這種婚姻關係實在是一宗交易。有些個案則是當事人婚前簽訂了協議書,詳列若分手後的財產分配條文。未結婚已為離婚作凖備,真的可悲!

單身一族

至於單身獨居人士,在澳洲也為數不少。數據顯示,全澳洲25至34歲的單身女性共56.4萬,男性65.8萬,男女比例是117:100,部分原因是單身男性與單身女性因聚居地的地理及文化差異,兩者難有交集,尋找另一半不容易。一些人在破碎家庭長大,或看到身邊的親友婚姻不如意,因而不敢結婚。當然,也有因感情受挫,或為自己崇高理想和人生目標,而把婚姻置之度外,形成單身族。

同性伴侶

另一種家庭,是由同性伴侶組成。同性伴侶透過領養或人工受孕獲得子女,他們獲得政府給予一般家庭同等的權利。隨著歐美多個地區已實行同性婚姻合法化,近年,同性戀人士也不斷施壓,試圖改變婚姻定義,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澳洲政府現正實行全民郵遞公投,收納國民意見,才做定奪。

結語

以上種種現狀表明:澳洲傳統婚姻家庭,目前正面臨嚴峻挑戰。世人遠離真理,以自我為中心,偏行己路,違背上帝設立婚姻的本意,以致情況愈來愈惡劣。在創世之初,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聖經。創世記》二章18、24節)婚姻是夫妻心靈與生命的奇妙結合,因此要彼此相愛,負起責任,使對方愉悅,繁衍後代,建立家庭,成為社會發展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