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勝過憂慮

2017年9月
李烱信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很多人生活在憂慮甚至恐懼的狀態之中。我一位舊同事就是明顯的例子:他深受憂慮所困擾,毫無喜樂地度過他短暫的人生。的確,憂慮是難以應付的病態,小則使我們萎靡不振,摧殘我們的生活質素,令我們不能作出明智的抉擇,發揮所長;大則引發各種疾病,如失眠、恐懼、抑鬱等病症。那麽,如何可以應付憂慮呢?感謝上帝,《聖經》有清晰的啟示,教導我們怎樣處理憂慮。玆將有關這方面的經文列舉如下:

耶穌被出賣之前安慰衪的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保羅宣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從上列經文我們看出,只要得著耶穌所應許的平安,憂慮必定銷聲匿跡。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當我在床上思潮起伏,輾轉反側,難以入睡時,我會藉著懇切的禱告,將所有困擾著自己的事情,全然交在上帝的手中,求上帝按祂的旨意處理。這樣,我的心靈才得安寧,在不知不覺中,進入睡鄉。

大約三年前,我的心臟病發作,快要進行換心瓣的外科手術。在此之前所作的血管檢查,發覺我有兩條血管必需做「搭橋」手術,而這手術需要與換心瓣手術同時進行。有一天午餐後,我坐在沙發上休息,想起這複雜手術所潛伏的危機,即感到不寒而慄。黑暗的陰影突然四面襲來,驚惶中我呼求:「上帝啊救我!」室內立刻回復光明。這奇特的經歷顯示出上帝的保守與我同在。結果手術順利完成,讓我無憂無慮地走過了「死蔭的幽谷」。(參《詩篇》廿三章4節)

上帝是愛,衪好施恩典,滿有憐憫。衪了解世人的平安往往受環境支配,難以持久,所以賜下屬天的平安。衪賜的平安是常存的。只要信靠衪,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不論何時何地你都可以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