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恩典降臨

2017年9月
南丘

主恩典降臨的時候,能將軟弱變剛強,貧窮變富足,哀哭變歡笑,崎嶇變平坦。
恩典的春風吹過龔書樂寂寞的山谷,將她悠揚的琴聲,帶到了30公里外的華人教堂。

天生天養

一個偶然的機會,龔書樂認識了華人教會的媚姐。按著神的帶領,龔書樂上午去完英文聚會,下午就到華人教會侍奉。並於今年四月,參加了華人教會的靈修營會,擔任司琴。在四天的營會裡,她靈巧的手指,彈出令人感動的讚美詩,很快就讓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認識了她。

營會結束的第二天,教會長老江醫生一家,便登門造訪。面對偌大的山谷,聆聽龔書樂講述她的艱辛與磨難,江醫生一家禁不住為龔書樂的處境唏噓,內心也湧起隱隱的憂慮。
江醫生的兒子,小心地發問:「龔阿姨,那現在你靠什麽維生呀?」

「我賣了丈夫的工具車,還賣了他一些工具,有些錢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了。」龔書樂很樂觀地回答道。

「那,這些錢可以維持多長時間呢?」年輕人仍不放心。

「大概兩年吧。」

「兩年後怎麼辦呢?」

「我還有一艘遊艇要賣,已經登廣告了。之後,還可以賣那輛旅行車呀。」

面對現實,龔書樂內心非常坦然,她時常以《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26節的經文鼓勵自己:「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了解到龔書樂的處境,江醫生感覺到,儘管龔書樂很樂觀,但人生依舊有軟弱,還是應該祈求上帝的憐憫。於是,江醫生拉起龔書樂的手,說:「來,讓我們為龔書樂的將來做個禱告吧。」大家拉起手,圍成一個圈,低下頭:「敬愛的天父,求你的恩典降臨 ……」

天降大任

有誰能想像得到?江醫生離開龔書樂家的第二天,教會裡突然來了一對洋人夫婦,他們是附近一所名叫「環球培訓學院」(Global Training Institution )的創辦人兼校長,博汀夫婦(Shane and Ann Botting)。他們都是敬虔的基督徒,來此目的是要聘請一位能夠通曉英語、普通話和粵語的業務經理,幫助學院面向中國、台灣和香港開拓網絡教育新項目。

這個職位彷彿就是對準龔書樂來的,江醫生立刻將她介紹給了這對校長夫婦,並約好了面試時間。

面試在愉快氣氛中進行著。聊了大約兩個小時後,博汀夫婦喜出望外。龔書樂不僅符合語言方面的要求,英文溝通能力超乎他們的預期;而且在澳洲接受過高等教育的背景與在人際關係方面的工作經驗,更令他們覺得是天賜良材。

「感謝主,你賜給我們的比我們所想所求還要多!」博汀先生舉手向天,內心喜樂無比。

「好吧,這是我們的合同,內容剛才我們都討論過了,請你在這裡簽名吧。」博汀先生說著將紙張和筆推到龔書樂面前。

「不,我暫時還不可以簽。」龔書樂的答覆出人意料,「這份工作是教會推薦給我的,我必須回教會去禱告,求得神的恩許,才能接受。希望你們不會介意。」

博汀夫婦聽完,臉上露出滿意的神色,他們互相點了點頭,笑呵呵地送龔書樂出門。

龔書樂回到教會,把面談的經過告訴了江醫生,他們一起禱告,詢求神的意旨。

翌日,龔書樂再次來到博汀夫婦面前。

「你每週工作五天,考慮到你的路程比較遠,我們允許你推遲一個半小時上班,並且提早一個小時下班,換言之,你每天只需工作六個半小時,工資卻不變。你看這樣還有什麼問題沒有?」博汀先生為龔書樂的安排,既周到又貼心。龔書樂應該很滿意了吧?

「逢星期四查經,我已經持續了好多年,所以,這一天雷打不動,我要去教會查經。」龔書樂似乎得寸進尺,要求還蠻高的。

博汀夫婦再次互相點了點頭,「好,星期四你不用來上班,去查經。這樣你每週工作四天,每天六個半小時不變。」

這世上真有這麽美妙的事情嗎?「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

交託給主

龔書樂上班了。每天需要駕車四十分鐘,這對不諳駕駛技術的龔書樂來說,也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以前,她靠丈夫載出載入;先生逝世後,她便深居簡出,從未開車走過十公里以上的路。不過,這份工作既然是神的恩典,又有什麽困難可以阻擋她前行呢?

龔書樂坐進駕駛室,第一件事不是啟動發動機,而是閉目禱告。如今,她已養成了這樣的習慣,開車前先禱告,然後便有滿滿的信心駕馭她的四驅車。

「叮咚」電腦熒屏顯示賣遊艇那個網頁有信息進來。啊哈,有人要買遊艇了!

不過,對方只有一天時間來驗船和辦理手續,龔書樂既不懂開船,也不知該如何辦手續,甚至連拖船去碼頭的能力都沒有,這可怎麽辦呢?

她匆匆跑回學院,向博汀先生請假:「我必須立刻找到一個能幫我的人,去解決這個問題。錯過這一天,又不知要等多久才能賣出我的遊艇了。」龔書樂顯得有些焦急和憂慮,說完就準備離開。

「請等等。」博汀先生一把按住她的肩膀,說:「你不用著急,讓我進去跟太太商量一下,會有辦法幫助你的。」

不一會兒,博汀太太走出辦公室,上來就給龔書樂一個擁抱,在她耳旁輕聲說:「不要擔心,孩子,你的事的確非常重要,就讓博汀先生去幫助你吧。」

「這,這怎麼可以呢?」龔書樂一聽,驚訝得差點說不出話來,「博汀先生是校長啊!」

博汀先生笑著回答她說:「是啊,做校長以來,我已經很長時間沒開過遊艇了。這不,手正癢癢呢。」

一句話,令龔書樂轉愁為喜。博汀太太推著她倆出門,說:「這裡有我,放心去吧。」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神),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卅七篇5節)龔書樂凡事倚靠神,順服神,便處處感到神的同在。

這次賣船遇到博汀先生,並非她的運氣好,乃是神的恩典夠用。

讚美天恩

回想她先生去世的當天,龔書樂正哭著,魯沙區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Noosa)的戴安娜牧師(Ps. Diana)就打來電話,叫她不要哭,不要為明天而擔憂,把所有的事,交託給主。

說到戴安娜牧師,龔書樂是在先夫入院時認識的,其實只有一面之緣,但她非常關心龔書樂夫婦,在教會裡帶領眾弟兄姊妹不停地為龔書樂夫婦禱告。在龔書樂最痛苦時候,又是她第一時間打電話來問候,給她鼓舞和力量。

龔書樂才止住哭泣,果真就有人打來電話,說要買她先夫的工具車。這位買主千里迢迢從凱恩斯飛過來買車,同時還表示,日後龔書樂若再去凱恩斯,他一定會駕駛這輛車去接她。

「耶和華啊,人算什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詩篇》一百四十四篇3節)每逢想到神的恩典,龔書樂不禁淚水漣漣。她雖一生多挫折,但也獲得神不停的祝福;神從來沒讓她失望過,總在看似絕路面前,遇見恩典的光芒,照亮她生命的道路。

讚美的琴聲再次響起,從幽靜的山谷,彈到神的殿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