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約瑟用糧食 救父親全家

2017年9月
文/節選自《創世記》四十二章
圖/陳錦玲

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什麼彼此觀望呢? 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裡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害。」來糴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

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並且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上帝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他們就照樣而行。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綑綁。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裡去了。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餵驢,才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裡,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裡!」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上帝向我們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