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虛假新聞

2017年9月
文/倫永成

近年流行一個新詞彙,名為「假新聞(Fake News)」。有人立即會問:「為什麼會有新聞做假呢?」要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需要了解自互聯網面世之後的傳媒生態。

以往我們接觸的新聞來源,主要來自每天出版的報章、雜誌及電視台,每天新聞都會經過電視台及報章公司的處理,務求將消息發送至大眾,但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漸漸出現「網絡記者」、「網站消息」、「部落格Blog」等,網民亦將不同的消息發佈至網絡。原本這是科技發展帶來的成果,例如:在災難當中,有人可以利用手機即時報導災難情況,從而獲取第一手的資料。利用手機進行直播,將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經互聯網立即播放,讓世界大眾得知更多資訊。

畢竟,互聯網是工具,也在乎使用者的態度。因為使用互聯網報導資訊,亦可以變成扭曲事實真相的「假新聞」。有人利用假的新聞標題,然後配上後期加工的照片,再撰寫誇張失實的虛假內容,將誤導的新聞資料經互聯網及社交平台發送至大眾。普通的假新聞可能只是惡作劇。可是,當假新聞被轉發了一百次或有過萬次的點撃率,普遍網民也許會將「假新聞」當成平常的新聞傳閱,繼而引起巨大回響。

近年在網絡流行的「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文章大多數標題誇張、內容缺乏參考價值。為求增加點撃率,在文章中也加插大量網絡廣告。利用人性的羊群心理,「以訛傳訛」,在短時間內發佈虛假消息。

身處「假新聞」充斥的世代,「指鹿為馬」的言論隨處可見,我們應當如何面對?

首先,我們需要有獨立思考,分析能力,學懂分析事情的不同層面,訓練自己有足夠能力分辨真假新聞。再者,假新聞的資料大多數是虛構的,並沒有實質數據支持,只要對比正常數據及資料,嘗試在大型報章及有公信力的網站尋找原文,便能夠鑑識真偽。

然而,日光之下無新事,更重要的是在昏暗時代中要找那真光,就是那位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主耶穌基督,唯倚靠那宣揚真理,在主耶穌裡面,我們才有勇氣,有從上而來的智慧,去面對人生中的虛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