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獨立屋與單元房

2017年9月
佘志明

筆者於1991年來澳定居,住進一間獨立屋(House)。那是生來第一次住House,向來對所有維修一竅不通,加上語言不佳,真是喜憂參半。

喜的是地方比以前在日本住的大了三四倍,再加上前後有花園,那簡直是豪宅;而憂的是維修的事特別多,自己做不來,請人做又貴。

其後因著孩子長大了,為了上學的交通方便一些,搬去一處靠近火車站的地方,也是獨立屋。這樣前後住獨立屋達二十多年。

後來覺得維修屋子越來越煩惱,例如清掃屋頂排水溝的落葉,上落梯子,每次都提心弔膽,越來越力不從心,最後決定「上樓」,搬去住單元房(Unit)。

住了單元房兩年,有了一點心得,茲將住獨立屋與單元房作以下比較:

1. 居住面積。獨立屋當然比單元房大,有更多存儲的地方。

2. 改建裝修。獨立屋可以改建甚至加建,單元房則不可以;獨立屋裝修也比單元房容易得多,有些單元房甚至對窗簾布向外的顏色都有規定。

3. 室外環境。獨立屋有自己的花園,喜歡種植的,自是大有可為;但單元房就受限制,可以花盆栽種,但種不了落地的花草樹木。

4. 自由度。獨立屋是一塊地上住一户人家,與隔鄰有一定空間,活動較自由。單元房就不一樣,樓上樓下,隔著牆壁,都住著另一家人,在家裡做任何事情,例如開派對,放音樂,都要考慮對別人的影響。

以上說的都是獨立屋的優勢,那麼住單元房有什麽好處呢?

1. 不需剪草掃樹葉,不需那麼多的維修,不需爬屋頂清理落葉。當然要付管理費,但每月可預算。不像住房子,一旦有事時,數百或數千的維修費,可令你措手不及。

2. 不需記掛什麼時候要倒垃圾。垃圾桶到時候會有人推出去收進來。

3. 不孤單。與鄰人有較多接觸,以前住獨立屋時,一星期也可能見不到鄰居一次;住進單元房後,在電梯裡常碰到一些不同年齡、不同國籍的住客,一兩句清晨的招呼,提醒你不是孤單住在深山野嶺裡。

4. 有安全感。以前住獨立屋時,每一次出門遠行,都十分擔憂牽掛,怕被盜賊偷,怕信箱的郵件丟失,住單元房就省卻了這些煩惱。

5. 冬暖夏涼。單元房冬天較暖,夏天較涼快(可能因筆者住的不是頂樓),若是高層的話,光線還會好些。

當然,住什麼樣的房子,可謂各有所好。各人可以自我衡量,選擇適合自己的居住方式。但不論是住獨立屋或單元房,我都感謝上帝帶領我來到這「流奶與蜜」的國家,祂的供應是那麽的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