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7年8月

朝鮮發射洲際導彈

朝鮮官方電視台報導,7月4日成功發射火星14號洲際彈道導彈,飛行高度2,802公里,飛行933公里、39分鐘後,落入海上目標區域,朝鮮已是一個完全成熟的核大國。美國國務卿表示,這「意味著對美國、我們的盟友伙伴國、本地區和世界所構成的威脅升級」。

南極巨冰山斷裂

7月12日,重達一萬億噸的巨大浮冰,從南極拉森C冰架長約120英哩的裂縫處斷裂,面積比美國德拉瓦州還要大。英國Swansea大學、Aberystwyth大學的研究小組說,剩下的冰架將處於有記錄以來的已知最小規模,總表面積縮小12%,永久性地改變了地形,需要重新繪製地圖。科學家一致認為,半島地區冰架斷裂,可能預示了南極主體的未來;他們擔心巨大冰山的脫落,可能是拉森C冰架崩解的第一個階段。冰架的崩解,將對海平面上升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劉曉波病逝

7月13日,中國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因病去世,終年61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表示,中國的人權運動乃至全世界,失去了一位標誌性傑出人物,劉曉波將其畢生,貢獻給了和平、持續性地捍衛和推進人權事業。美國國務卿說,「劉曉波是因為推動和平民主改革而在長期服刑期間去世。在他為自由、平等和憲政而鬥爭的過程中,彰顯了諾貝爾獎所表彰的人文精神,並至死不渝地印證了諾貝爾委員會做出的選擇。」德國總理默克爾表彰劉曉波是「勇敢的人權鬥士」,德國司法部長向劉曉波致以「戰場中民主英雄」的敬意。法國外長表示,捍衛人權是法國與其他國家關係中的重要領域。國際人權組織稱讚劉曉波是捍衛人權的巨人,給中國及世界留下了永恆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