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飲水與健康

2017年8月
啟之

人離不開水,而飲用水應經過妥善處理,才能供飲用。

一般管道供應的自來水,是較為可靠的飲用水,將水煮沸,可以殺死病原微生物,能有效地預防傳染病及其它疾病;嬰幼兒的抵抗力比成人差,更須飲用開水。水燒開應持續煮沸2至3分鐘,以減少其中的含氯化合物(如鹵代烴等),但開水沸騰或保溫的時間太長,會使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增高,易在體內生成致癌物質。

目前市場上供應的瓶裝水有純淨水、礦泉水、蒸餾水等。純淨水經過濾、消毒,能去除水中有害物質的污染,是其優勢,但長期飲用純淨水,人體會缺乏礦物質等所需的微量元素,對健康不利。礦泉水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對心血管、骨骼和牙齒有保護作用。蒸餾水由水壺中蒸發出來的水蒸汽,凝結爲水滴而成的水,水質很好,但也缺少礦物質。

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指出,有些瓶裝水可能不比自來水好,甚至可能就是自來水。他們調查103個品牌的瓶裝水,有三分之一瓶裝水的細菌或其它化學物質含量,超過了國家淨化標準。因此,人應喝白開水或消毒可靠的自來水爲主。

另外,「活性水」最容易透過細胞膜,使人體更易吸收。因「活性水」是將燒開的水急劇冷卻,這時溶解的氣體濃度極低,改變了其理化性質,具有很強的滲透力,飲用後能提高動物的血紅蛋白和體重。

喝水的最佳時間,第一次在早晨剛起床的時候,可以促進腸蠕動及排泄;接著是上午9至10點,以補充上班、上學時流汗所流失的水分。下午茶時間喝水,可以鬆弛工作時的緊張情緒,補充體內水分。最後在睡前,因為老年人或血栓、中風等高危險群病人,在睡前喝水可避免血液中濃度過高。當然,一天喝水最好能超過四次,如果你是「愛水」一族,腎臟又沒問題,則可以不限次數,不必擔心會喝過量。

然而無論我們喝多少水,都會再渴,但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爲泉源,直湧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