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葡萄

2017年8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葡萄,粵人稱為提子;富汁液,熟時紫黑色、紫紅色或青色。歐洲和中亞細亞地區最早栽種葡萄,釀造成酒。中國栽培葡萄也有二千多年歷史,相傳於漢代由張騫自西域引入中國;現主產於新疆、甘肅等地。

在《聖經》中,葡萄是出現次數最多的植物。舊約《聖經》以葡萄樹象徵以色列國民,表明他們是神所揀選和栽培的族類,期待他們為神多結果子。在新約《聖經》中,耶穌比喻自己是「真葡萄樹」,而我們就是眾多的枝子。枝子只有與基督連結一起,才能結出好果子。

中醫藥學認為葡萄具有食療價值。其味甘酸,藥性平和;入肺、脾、腎經。有補氣血、益肝腎、強筋骨、利小便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肺虛咳嗽等症,也可用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水腫、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葡萄含糖量可高達30%,以葡萄糖為主,此外尚有果糖,蔗糖、木糖、酒石酸、草酸、檸檬酸和蘋果酸等成分,也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維生素B1、B2、B6、C,以及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製成葡萄乾後,是婦女、兒童和體弱貧血者補充糖分和鐵質的滋補佳品。

葡萄內所含的兒茶素類和原花青素類多酚成分,可以清除對人體有害的氧自由基、抑制紅細胞膜和低密度脂蛋白的脂質過氧化,抗氧化能力很高,有助於防止血小板凝聚、預防血管栓塞。原花青素能增強血管壁中的膠原纖維,使血管強韌,富有彈性,幫助改善靜脈迴流不良(如靜脈曲張)。這些成分也可以阻止血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壁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原花青素還可幫助皮膚代謝,預防黑色素囤積,為天然的防曬物質,讓皮膚更白皙潤澤。原花青素也可以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侵害,預防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的退化,使肌膚保持應有彈性及張力,避免皮膚下垂及皺紋產生。此外,葡萄種籽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幫助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疾病。

以葡萄作為食療,除了進食鮮葡萄和葡萄乾,也可飲用鮮葡萄汁。它具有和中健胃、增進食慾的功效。適用於嬰兒食欲不振,懨食諸症。

將葡萄和人參以白酒浸泡成人參葡萄酒,利用人參與葡萄兩者配伍應用,可同奏補肝腎、強腰脊和益氣血的功效。適用於肝腎虛弱,腰脊酸軟乏力等症。

服用葡萄也要留意一些禁忌:糖尿病患者、便秘、脾胃虛寒者,少食為佳。此外,葡萄不宜與海鮮、蘿蔔等同食。孕婦也要少吃,因為酸性東西吃太多可能會影響鈣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