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7年8月

生鮮食品12分鐘毒菌倍增

夏日炎炎,生魚片、生猛海鮮離開冷藏,在攝氏30-37度環境超過12-18分鐘,腸炎弧菌將以倍數成長。腸炎弧菌存在於生鮮類食品中,特別是魚貝類,只要食材中有3%的鹽分,就能讓腸炎弧菌生長在優渥的環境中,加上溫度上升,消費者吃後就可能引發中毒,出現惡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發冷等。杜絕腸炎弧菌,除了少吃生食,料理時建議先用自來水沖洗,將魚貝類中的鹽分去除,並儲存在攝氏10度以下。

女性更該吃魚

魚肉營養豐富,含大量優質蛋白質,且脂肪少、易消化。近年研究發現,女性吃魚還有特殊益處——
有利胎兒健康生長。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經常吃魚的孕婦出現早產的可能性,遠低於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孕期每週吃一次魚,早產可能性僅為1.9%,而從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為7.1%。
防乳腺癌。有研究稱,日本、韓國、冰島女性的乳腺癌發生率較低,這與她們經常食用深海魚類有關。芬蘭研究人員發現,魚類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Omega-3脂肪酸可抑制癌細胞形成,阻止癌細胞繁殖。

防止糖尿病併發症。女性糖尿病患者吃魚越多,發生心臟病的可能性就越小;相比很少吃魚的,每週吃魚五次以上的糖尿病人,心臟病的發病率可降低64%。
防中風和心血管病。英國研究人員對八萬名34-35歲的女性進行跟蹤14年,發現每週吃魚五次,女性中風的發病率可減少52%。
減緩痛經。丹麥科學家讓有痛經史的女性每天吃兩克魚油,三個月後,她們的痛經症狀得到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