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馬子恆:無人能超越神

2017年8月
夏蓮娜

一年半前,由設計師馬子恆(Ricky Ma)創製出來的女機械人Mark1在香港面世,國際機構將「她」評選為「全球最美麗、最像真的機械人」,一時間,幾十家中外媒體爭相採訪,令他聲名大噪;然而,這位焦點人物卻認為,創造人類的真神(上帝),才最偉大、最有智慧,無人能超越神。他的當前急務,並非計劃研製下一個機械人,而是傳揚基督,讓更多人認識宇宙創造者的真實存在。

夢想成真

Ricky在11、12歲時,已有製造機械人的夢想,長大後還是念念不忘這個未圓的夢。他不諱言,創作純粹出於對機械人的情意結,所以縱使在研發的路上,經歷了無數的挫敗,但他永不言棄,隨著神的感動而行,終於夢想成真。

提起這個一頭金髮、身高一米六的心血結晶,Ricky笑說:「大家都指她貌似電影《復仇者聯盟》中飾演黑寡婦的施嘉莉,其實,我只是想選一個剛強、有性格、標緻的女性造型而已。不過,我在她身上注入的心血、時間、金錢和感情,確是遠遠超出預期所估計的。」

Ricky用了一年半的時間,花費近40萬港元,以矽膠、機械,加上電腦程式,日以繼夜在家中埋首製作。機械人Mark1全身有七成使用3D打印技術製造,「她」的手腳、手指及頸部等關節都可以活動,亦做得到一些人體可以做到的動作,例如彎腰。機械人支援面部追蹤、顏色追蹤及聲音控制,故此,她能聽懂和開口回應簡單的指令(暫時只受Ricky操控),甚至可以做出相應的表情反應,如微笑、眨眼等。

過程艱辛

「整個製作過程十分艱辛。由於在香港幾乎找不到機械人資訊,遇到電腦編程困難時,只能跟外國的同道交流、尋求幫助;電腦底板及專用馬達也全由外國購入,因在本地難以買到所需材料。在選料方面,又是另一挑戰,單是皮膚矽膠韌度已有十種之多,太厚會重、太薄易爛;同樣,面皮的厚薄也十分講究,哪怕相差只有0.01毫米,表情即時會變得怪異。至於如何造出毛孔?開始真的毫無頭緒,後來我把一塊有紋理的布印在泥模上,逐一針刺每個毛孔;為機械人植髮,亦是極之痛苦的事,一針一針的植,最後弄至我頸椎發炎。總之,每一部分都做得我很辛苦,皆因我是人、不是神。」

Ricky坦承,自有永有的神,才是世上最偉大的創造者,無可取代。人類之所以存在,全是神的智慧創造,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而人體的構造更是無比精密,各自發揮獨特功能的同時,卻又能互相配合運作。正如《羅馬書》一章20節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浪子回家

2003年聖誕節,在香港九龍城浸信會受洗歸主的Ricky,在順遂、豐裕、成功的環境中迷失方向,繼而體會到離開神的痛苦。

「花了12年時間攻讀設計的我,所涉獵的美術範疇較為廣泛,加上自小已打好繪畫的基礎,所以入職不久就有晉升機會,薪酬更作『三級跳』;後來自行創業,生意也做得有聲有色。結果,『忙碌』便成了我不上教會的藉口,持守能力越來越差。大概有三年時間,我把自己『冰封』起來,跟神的關係冷淡疏離。那時候,我的心態、脾氣明顯變壞了,而且經常跟太太吵架。」

Ricky知道,自己必須回轉歸向神。在一個星期日早上,Ricky來到聚會中,當日的講員張慕皚牧師以「浪子的故事」為題講道。「我很清楚,神藉著這篇道向我說話,天父正等著我這個浪子回家……那一刻我感動落淚,決定跟神恢復關係。」從36歲至今(43歲),Ricky每星期都帶著太太和孩子到教會敬拜神,風雨不改。

自從跟神再次連接之後,Ricky心中天天充滿感恩。「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潛能,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繪畫天分。靠著神,我竟可以在40歲時完成做機械人的夢。我還要不斷改善Mark1的功能,正如神在我身上,一直作無止境的升級要求一樣。」

鼓勵人信主

在機械人創製工程完成後,Ricky最大的感動和啟發,就是要努力向年輕人傳福音,鼓勵他們在科學方面多下苦工,從中確認宇宙造物主的存在,知道生命的意義。Ricky表示,人類腦部可發揮的智慧只佔10-15%,其餘的必須由神來開啟智慧之門,所以要得智慧和能力,先決條件就是要相信神、接受祂。

「我計劃把這次的經驗撰寫成書,給有興趣製作機械人的同好,作入門之途。此外,希望建立網上討論平台,與同道交流心得,畢竟機械人是有望成為幫助人類改善生活的新興工業。不過,我暫時還未有製作下一個機械人的時間表。」

為什麼Ricky為機械人起名「Mark1」?足版解說現在揭曉:《馬可福音》九章23節︰「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節經文是Ricky最喜歡的經文,也是起名的元素之一。除了馬可(Mark)外,他的姓氏是馬(Ma)、家住旺角(MongKok,縮寫為「MK」),「她」在3月(Mar.)完成……最終,「Mark1」就這樣成了Ricky家中一份子了。

製作Mark1的過程中,Ricky經歷過許多的挑戰,面對沉重的壓力,若不是憑信心緊緊抓著耶穌的應許,實在難以熬過這段不斷失敗又嘗試的日子。神是奇妙的神,也是為愛祂的人開路、供應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