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蛋的藥用價值

2017年7月
啟之

蛋主要由蛋殼、蛋白(清)、蛋黃三部分組成。

蛋殼

治打嗝。將洗凈的蛋殼捏碎,以清水煮滾後,再用小火煮30分鐘,可泡茶或煮湯。

有消炎的功效,可治小兒軟骨病。雞蛋殼90%以上是碳酸鈣,還有少許碳酸鈉、磷酸氫等物質,碾成末可內服,或外敷治創傷。

治燙傷。蛋殼上有一層薄薄的膜,揭下來敷在燙傷的傷口,可止痛,使傷口癒合。

減輕胃痛。將雞蛋殼洗凈打碎,放入鐵鍋內用文火炒黃(不能炒焦),然後碾成粉,越細越好,每天服一個雞蛋殼的量,分2-3次在飯前或飯後用水送服,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痛、胃酸過多的患者,有止痛、制酸的效果。

蛋白

治慢性咽喉炎。每天用一隻蛋白蓮藕汁治療,堅持數月可治愈。

使皮膚變白、變細嫩。蛋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少量醋酸,蛋白質可以增強皮膚的潤滑作用,醋酸可以保護皮膚的微酸性,以防細菌感染,還有清熱解毒作用。

美髮。用蛋白洗頭可增加頭髮的亮度,使頭髮絲柔軟,能徹底消除頭皮屑。對常用腦的人有幫助,可用水加麵粉加熱成糊狀,冷卻後加入兩個蛋白,把它按摩在頭髮根部,用力按摩整個髮根,直到頭部痠的感覺完全消失。後用大毛巾將頭髮包起來。浴後,打開毛巾,清水沖洗乾淨,頭髮乾後,烏黒柔軟。

防癌功效。蛋白中的卵白蛋白,經消化酵素分解之後,產生溶解酶,可活化巨噬細胞,抵抗外來病菌的入侵,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蛋黃

增強記憶力和免疫力。蛋黃中的卵磷脂被人體消化後可以釋放出膽鹹,膽鹹通過血液到達大腦,可以避免智力衰退,增強記憶力。醫學專家說卵磷脂是老年性癡呆的剋星;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的含量,增強機體的新陳代謝和免疫力。

治脫髮。常用腦、有頭皮屑、易掉髮、頭髮乾燥的人,可用兩個雞蛋加在麵粉里洗頭,但是染髮的人不適用。

蛋帶

蛋黃左右有兩條白色的索狀物,就是蛋帶,它是蛋白的一部分,也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它對糖尿病人有奇效,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可用同量的蛋帶、醋和少許開水攪勻喝下幫助患者恢復正常。它還具有抗氧化作用,可與侵入人體的病毒結合,進而消滅病毒,防止感染的產生,並且有預防癌變的作用。

蛋黃油可治療虛血性心臟病。蛋黃油的做法是:將蛋黃煮熟後,再放入乾鍋裡炸,用小火直至發黑的蛋黃炸出黑色的油為止。通常一個蛋黃可炸出4毫升左右的蛋黃油。虛血性心臟病患者每天飯後吃4毫升的蛋黃油,效果很好。因為蛋黃油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可幫助患者恢復心臟機能。

從蛋的藥用價值,可見上帝的創造,是多麼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