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得著平安

2017年7月
口述/邱秀嬌
撰文/南丘

2013年11月6日,太陽跟往常一樣照耀著,然而加護病房裡卻見不到陽光。我丈夫床邊圍滿了人,我的孩子、親朋及他的好友。房間很安靜,醫療器械有節奏的工作聲,像秒表一樣,提示著那一個時刻正一分一秒地接近。

「去跟他說句話吧,他目前的清醒會很短暫。」醫生在我耳旁輕聲吩咐道。我俯下身子,深情地凝視著他。他的目光正在消失,眼睛裡白白的,像沒有風吹過的湖面。我內心也平靜得沒有一絲悲傷,一點激動,甚至感受不到一絲呼吸。

我握住他的一隻手,感覺到一股暖暖的氣息在流動。我知道,神(上帝)派來的天使已經握住他的另一隻手,就等我說完這一句話。「我很愛你,孩子們都愛你!」這是我內心最想表達的一句話,接著我在他耳旁輕聲說,「你放心跟隨主去吧,在主裡我們都會有平安的。」他閉上了眼睛。

辦完後事,我走進教堂,請牧師為我禱告。一個響亮的聲音在我靈裡響起:「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廿二章21節))。原本滿滿的哀傷就如退潮般消失,是啊,我感謝主耶穌,無論遇到什麽變故,都使我獲得了平安。

平安從神而來

在2007年以前,我沒有平安。我們家並不富裕,我要為生活犯愁;大女兒正是反叛的年齡,我要為她的幸福擔憂。不久後,丈夫生意上了軌道,賺到錢買大屋,我以為日後可以高枕無憂了。誰知好日子才開始不久,丈夫被驗出患有大腸癌三期,焦頭爛額之際,我也被驗出患有鼻咽癌二期。
丈夫不能工作,收入沒著落,但治病、養家卻要更多開支。沒辦法,我們只好向銀行借錢,這意味著經濟上又揹上了一個沉重負擔。在人生最低落時候,幾乎沒有誰願意來接近我,但教會裡的牧師和弟兄姊妹們知道我家的狀況後,一次又一次地上門來,為我們的平安禱告。說來真奇妙。女兒在這個時候回來了,並且不再往外亂跑,給了我第一個平安的感覺。

我和丈夫一起信了主,一面勇敢地與癌症搏鬥,一面同心向主耶穌禱告,每天都從心裡呼喊主,給我們力量站穩腳跟,不要讓這個家倒下。帶著從神而來的平安,我和丈夫積極接受治療,毫無畏懼。主耶穌對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神一直都保守

接受治療後,我的病情日漸好轉,後來復診,醫生再沒發現癌細胞。可惜,丈夫的病情卻沒有得到控制,後來還併發肝癌和肺癌,藥石無靈。

從教會回到家裡,我靜靜地在屋子裡再次向神禱告:「神啊,求你祝福我!你曾用五餅二魚供應了五千人,並且吃飽還有餘,你不僅體恤我們的缺乏,還能供應我們的不足。如今,我要獨力養活這個家,要供應孩子上學,還要負擔治病欠下的債務,我只有依靠你手扶持,才能走過這道死蔭幽谷呀!」

感謝神,垂聽了我的禱告。接下來的日子,我變賣房產,用來抵債,卻完全沒有意料到,買家竟願意付給我一大筆訂金,使我不僅丟掉債務包袱,還買到一間稱心如意的小房子,徹底解決後顧之憂。

丈夫歸天家這些年來,神一直都在保守我平安地度過所有的日子,總有機會和辦法讓我克服各種的困難。就說大女兒,儘管她年紀輕輕就離家出走,神卻保守她嫁給一位愛她而且正派的男士,共同建立美好家庭,我也有了孫子。我還有一女一兒,不僅優秀,也都蒙恩信主,並且參與事奉。

將平安帶給人

丈夫不在了,孩子都長大了。我的餘生是主賜給我的,我的鼻咽癌得以痊癒,身體也在日益康復,體重一天比一天恢復正常。在教會我學會詩歌《差遣我》,喜歡得唱不停口,因為歌曲完完全全表達了我內心的渴望:

主,告訴我如何獻上我的生命,帶希望入人群中,
主,告訴我如何付上我的關懷,將溫暖帶入世界 ……

是啊,主,我要獻上我自己來侍奉祢,我要將祢帶給我的平安,分享給別人;我要將祢賜給我的新生命,當作磚和瓦使用,去建造一個新的世界。主告訴我:走出去,無論那個地方多麽偏僻;去探訪需要主耶穌的人,不管他們多麽貧困。走出去,把慈愛帶過去,把關懷帶過去,把福音帶過去。
我的第一次外出探訪,是跟隨一個盲人基金會和教會組織的醫療團隊,深入土著人的深山老林。雖然我不懂醫術,但我能在一旁做幫手,遞紗布、攙扶人,凡能做的都做。當地土人因得到免費的上門治療,顯得非常感激和喜樂,我們相處就像家人那樣,無拘無束。當醫生為病人做按手禱告時,我也在一旁幫其他人禱告。整個探訪活動,儘管我只是一個不起眼的配角,可這一次經驗卻給了我巨大的鼓勵與力量,使我踏上了探訪和宣教之路。

主愛充滿這地

這些年來,我走訪的都是被世界所遺忘的地方,接觸的都是主耶穌最關愛和憐憫的窮困、殘疾、弱小及無家可歸的人。

最難忘就是去尼泊爾的經歷。我們都知道,那個高海拔國家,不但擁有世界最高的山峰,同時還是佛教創始人的出生地。在有著這樣深厚傳統基礎的國家傳福音,難度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在群山之上,就有神的使徒在艱苦跋涉。一位年輕而堅韌的牧師,在空地上佈道,來聽道的人越來越多,知道他們急需資金,租下一塊更大地方用來建造教堂的信息,我和其他弟兄姊妹立刻將所需資金募齊送去。

教堂落成,當地教會邀請我們去探訪和宣教,我便踏上了高原之旅。當地教會的情況,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教堂由眾弟兄姊妹合力蓋起來,非常簡陋,四周用石頭圍起一堵墻,上面覆蓋著茅草屋頂,一張舊木桌當講壇,便什麽都沒有了,但當我第一次走進去的時候,眼淚卻禁不住流了出來。我仰天向主禱告:主啊,受祢差遣,我已來到需要你的人群中。眼前我看到祢的愛是如何地充滿這地,讓我的手緊緊地握住他們的手吧,讓祢的恩典在我們血液裡流通。

土琴聲響起,我們席地而坐,高聲唱起讚美詩篇。我高舉雙手,熱淚盈眶:主啊,是祢差遣我,無論多麽高的山,擋不住祢引領的步伐。從今往後,我願跟隨祢,將平安帶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