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地球的溫度

2017年7月
宗淑

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為了履行我對美國及美國公民的莊嚴職責,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一時間輿論嘩然,世界風雲驟起。

川普如是說

協定以美國工人和納稅人失業、降低收入、關閉工廠以及大幅減少經濟產出為代價,是華盛頓簽署的對美國不利而有益他國之協議的最新證明。據「國家經濟研究協會經濟諮詢公司NERA」的數據,協定將使美國在2025年前,減少270萬個就業機會;國內生產總值減少三萬億美元。

此外,協定內容不具成效,就算執行也無法達到理想目標。保守智庫、卡托研究所氣候專家Patrick Michaels稱:在巴黎協定下,到2100年僅能降低氣溫不足0.4度。所以川普決定,通過談判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或一個對美國公平的全新協定;同時,也退出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會。

川普一向認為,人為造成全球氣候暖化只是一個騙局,與美國人優先的主張相悖,故在總統競選時就承諾退出協定;正式宣誓就職總統時,再次誓言要在百日內取消協定,以支持美國的石油和煤炭工業。他兌現了諾言,出台多項行政命令,為能源業鬆綁。獲油氣公司資助的自由市場智庫的Fred Palmer稱,通過釋放化石能源的力量,川普將美國帶上未來繁榮之路。

反對者宣言

川普在演說中調侃:美國人選他當總統,是讓他「代表匹茲堡(前世界鋼都)市民,而不是巴黎市民」,但是匹茲堡市長並不領情:「我向你們保證,為了人民、經濟和未來,我們將遵循巴黎協定的指導原則。」他與洛杉磯、紐約、鹽湖城等全美246名市長,代表5,600萬美國人,發表公開信:地球不能等待,我們也不能;為將全球氣溫降低1.5攝氏度而採取新措施,共同向21世紀的清潔能源經濟努力,預防災難性氣候變化風險。

加州州長在川普講話尚未結束時,即發表聲明:「川普先生正朝著與全世界正在走的方向背道而馳的方向走。」前副總統Al Gore聲明,撤出巴黎協定違背多數美國民眾期望,政府如果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會站出來接手。前紐約市長Michael Bloomberg,與不同黨派的市長、州長和商業領袖,簽署聯合聲明,支持巴黎協定,並為了彰顯承諾,出資$1,500萬,彌補美國應繳納份額。「美國民眾將以自下而上的方式致敬,並履行巴黎協定——華府沒有任何辦法阻止我們。」

6月5日,一個代表美國1.2億人口的聯盟宣告成立,並向世界發聲:「我們留下(We are still in)」。當日署有1,219個簽名,包括125個市長、九個州長;蘋果、亞馬遜、谷歌、Facebook等902家企業和投資者;哥倫比亞大學等183所高校校長。

民眾有共識

Yale和George Mason兩所大學,於年初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民眾認為氣候變化正在發生;55%認為主要是人為因素引起;70%說各國必須遏制氣溫上升。蓋洛普(Gallup)4月民調顯示,45%的美國人說非常擔心氣候變暖;42%說有生之年能感受到氣候變化後果,比2011年上升17%。

氣候變化後果,將加重納稅人負擔。多位能源專家指出,美國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國內煤炭和天然氣資源而非進口;礦山開採機械化,很難再創造工作崗位。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比煤炭投資前景更光明,已經超過煤炭成為全球一大能源,電動汽車帶動了汽車行業,清潔能源也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

環保基金會的Nathaniel Keohane表示,投資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的公司,會轉向歐洲和中國,奪走美國的就業,遭受損失的是美國家庭、工人和處於清潔經濟前沿的美國公司;加州經濟繁榮的部分原因,就是大力開發清潔能源,過去幾年的清潔能源投資超過其他49州的總和。

燃燒石油、煤、天然氣,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進入大氣,引起無法以自然模式分解的暖化效應。絕大多數科學家承認,人為氣候變化證據真實可見,美國各城市創紀錄高溫天氣相當於低溫記錄的五倍,2015年和2016年都是全球最熱年度。

暖化的後果不是單一的。海冰處於歷史最小面積;海平面處於歷史最高水平;海洋酸化令珊瑚礁被漂白、威脅海洋食物鏈;陸地冰川減退,河流乾枯;凍土層融化,釋放大量甲烷氣體。美國1910年設立冰川國家公園150個,現只剩26個……

地球村反響

德法意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繼續努力履行巴黎協定所承諾的相關義務,強調協定不容重新談判,所開啟的進程不可逆轉,因為它為我們的星球、社會和經濟,描繪了一種賴以存續的手段。三國領導人確信,協定的落實將為各國帶來顯著的經濟機遇,從而為全球提供繁榮和增長,鼓勵各夥伴國加快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發表聲明:美國此舉嚴重削弱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努力。他在紐約大學演講:我有三個孫女,最大的八歲。我無法想像,她們到我現在的年齡時所生活的世界。氣候變化本身是一個直接威脅,也是貧困、流離失所和衝突等許多其他威脅倍增的因素;2016年,118個國家和地區的2,400多萬人,因自然災害流離失所,是因衝突而流離失所人數的三倍。全世界絕對必須執行巴黎協定,以更大的抱負履行這一職責。

《巴黎氣候協定》,於2015年12月在巴黎通過,197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聯合國成員國中,只有敘利亞和尼加拉瓜未簽協定。美國退出,將成為第三個不簽署國。退出協定需時四年,意味著最終決定權在每一個選民手中——你選出的下屆總統將最後定奪,而治理這地並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也是造物主賦予地球村民的天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