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尊重大自然

2017年7月
圖、文/南丘

奇景與險峻並存

絕境之處逢生機

一片森林只有一個出口

神(上帝)創造了大自然,同時也賜給人類欣賞的能力,但是我們不可忽視,神先創造了大自然,之後才造人類。在我們之前,大自然的運行都有其嚴格的規律,也就是科學上所講的「自然法則」。當我們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時,也需要尊重和遵守這些法則,不然的話就會傷害到自己。

不可忽視法則

澳洲的國家公園,有一系列的公共規則需要遵守。這些規則是應自然法則而制定,主要目的在於保護旅行者的生命安全。不論一個人有多麽強壯,或經驗豐富,或智慧超群,都不可自視過高,忽視安全法則。

今年4月份,一位來自台灣的女青年,決定獨自在塔斯馬尼亞行走著名的越野路線。這條路線跨越許多複雜地形,需時七天。頭兩天她很順利,第三天她決定離開主幹道,到附近一座山一日遊。按規定,所有離開過夜點的遊客都要簽名,告訴他人自己的去向和需要的時間,以防意外。

這位女青年本身是自然保護主義者,越野旅行經驗豐富,但卻因此忽略了遵守規則的重要性。她本意想,不過一日遊罷了,天黑前回到過夜點沒問題,所以既沒有在登記簿簽名,也沒有攜帶越野必需的裝備,僅僅依靠自己的聰明就上山去了。

沒想到,意外發生在接近完成越野的最後關頭。她在下最後一道山坡時,摔傷了腳踝,疼痛令她無法繼續行走。由於她沒有登記去向,失蹤後,救援人員無法確定她的位置,所幸她擁有越野自救的經驗,幫助她在野外幸運地度過兩個無人知曉,而且饑寒交迫的日夜,第三天才被路過的遊客發現。

大自然法則,是神創造萬物時立定的,國家公園再依照這樣的法則,制定自我保護的規定。這位女生若能以遵從的心,按規定行事,結果就會大不一樣。

不可倚靠聰明

我自己在山林健行時,也曾遇到過險情。

那一次,我和年僅九歲的兒子去新南威爾斯州北部「禿巖」國家公園攀巖,這是南半球最大的花崗巖石。爬到巖頂後,看見暴雨從遠處橫掃而來,我們被迫選擇用最快速度滑下巖石。誰知到了叢林邊上,才發現我們走錯路了。當時與我們一起的還有幾位德國青年遊客,他們急著想回到車上避雨,便一頭鑽進樹林。

我們也跟著進去,但我立刻意識到,這不是出路,而是原始森林。我於是叫住德國青年,告訴他們,沒有指南針和救生裝備,不能盲目在森林裡行走。唯一的辦法是回到巖石高處,把路的出口找出來。幸虧,這幫德國青年沒有仗勢逞能,他們謙虛地聽從我的意見,憑著氣力,快速爬回到巖山上面,居高臨下,終於找到正確出口。還好,大家都沒有淋成落湯雞。

我以親身經歷,告誡所有熱愛到大自然中旅行的朋友,一定要以敬畏神的心,尊重大自然,以免在旅途發生意外。《聖經.箴言》三章5-6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