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人生如客旅

2017年7月
關公關

出外旅遊,是令人嚮往的賞心樂事,也是許多人久藏心底的願望。有些人視旅遊為聯絡家庭關係、建立友誼、舒緩壓力的最好方式。

然而,人生如客旅,是許多人不約而同的真實體驗。旅途中,可能是風光明媚、風景如畫、風平浪靜;也可能遇上狂風暴雨、驚濤駭浪、崎嶇道路;而生活中,也有各種意外,身體上的疾病疼痛。這一切,往往讓我們從更深層次思考人生。

大自然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珍貴寶藏。上帝精心的設計、偉大的創造,驅使我們去認識祂、親近祂。中慧姊妹的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出神入化的自然美景,讓她驚嘆天父創造的奇妙,見證主的大能;南丘弟兄提醒我們,在欣賞大自然時,要存著敬畏上帝的心,尊重大自然;黛安女士在一次與家人往達爾文度假時,汽車失控,險象環生,由此體會到只要一家人還能在一起、愛還在就行了,今後一家要相親相愛,為榮耀上帝而活;易慶初弟兄的一次聖地遊,猶如作一次靈命上的澆灌和洗滌,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更堅定地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很有意義。

無論人們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去旅遊,總有起點、終點,都有歸家的一日。鳥要回到牠自己的窩巢,蜂要回到牠自己的蜂巢,漂泊的風帆要找一處避風港,遊子要返回他的家,不再飄蕩。澳洲有一首十分流行的歌曲,叫《I still call Australia home我仍然以澳洲為家》,道盡了遊子鳥倦知返的心情。尤其是澳洲的陽光與空氣,優美的天然環境,令許多遍遊世界的人,都覺得澳洲是最好的,回家的心情更迫切。對我來說,每次在外旅遊,都有一種想回家的感覺,因為自己的家有愛,有溫暖。

然而,地上的家園也不能長久,當人生的旅程完畢,我們的靈魂將回歸何處呢?主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在天上,我們有一個永久的家鄉。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就能回到天家的美地。到那日,我們的心不再飄泊,我們的靈魂要安然居住。上帝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有天父的榮耀與我們永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