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7年6月

澳年度移民額降低

據財政部、金融部和移民部估計,廢除457臨時外勞簽證,有可能導致年度移民額降至19萬以下,最低可能達到16萬。

澳公民入籍法改革

聯邦政府宣佈對澳洲公民入籍法進行改革。公民入籍考試將更嚴苛,包括考核申請人對澳洲的責任、對宗教自由和性別平等的態度。有家庭暴力史或有組織犯罪史的人,可能會被禁止入籍。入籍申請者將被要求展示自己融入澳洲社會的證據。更嚴格的英語水平考試,包括閱讀、寫作、聽力三部分。新改革要求申請者成為永久居民之後,必須等待四年才能申請公民身分。如果申請者三次未能通過考試,則須在重考前再等兩年。

457簽證將廢除

457簽證於明年3月正式廢除,由新設的臨時技術移民(TSS)取代。目前已申請但未獲批457簽證的人,若屬於已被削減的216個職業,則必定不會獲批簽證,申請人和僱主可向移民局索取退款。已持有457簽證,職業屬於短期技術職業清單(STSOL)的,達到條件可於明年3月前申請186永居簽證;若屬於中長期策略技術清單(MLTSSL)內的,明年3月後則仍能申請186簽證。

新流感病毒恐來襲

發表在《公共衛生檔案》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去五年中出現了四種新型亞種流感病毒和三種新型流感變異病毒。其中,禽流感病毒變異增加了人與人之間傳染的風險。今年冬季恐會有新流感病毒來襲,醫生敦促澳人盡快接種流感疫苗,雖流感疫苗不能完全保證所有人能預防新流感病毒,但會對流感爆發的強度和期限產生影響,也會降低感染流感不治機率。

籲學校開心理衛生課

根據醫療保險公司MEDI BANK的健康指數數據顯示,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的年輕澳人已達170萬人。另據「世界衛生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患有抑鬱症的18至34歲澳洲青年人數,已從2009-2010年的73.8萬增加到超過100萬。心理學家呼籲學校應實施全面的心理衛生教育計劃。

詐騙令澳觀光業蒙損

澳詐騙集團利用中文社交媒體,向中國遊客低價轉賣門票,令澳多個著名觀光點蒙受數百萬的損失。詐騙活動涉及用偷來的信用卡購買門票,銀行確認後,旅遊業經營商需向信用卡主人退錢,但被低價轉售的景點門票卻依然有效。維省至少有9處觀光點中招。

紐國民不受新法影響

澳洲政府取消僱主擔保外勞簽證及修改入籍條例,紐西蘭公民不受新政策影響。根據兩國協定:2001年2月至2016年2月來澳的紐國公民,只要連續五年年薪超過53,000澳元,可在第五年7月申請永久居留權並在次年申請入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