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7年6月

韓國總統選舉

5月10日,韓國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當選第19屆韓國總統。文在寅出身貧寒,曾是特戰隊員,退伍後成為律師;曾為盧武鉉幕僚長;曾任民主統合黨常任顧問、第19屆國會議員;2012年首次參選總統,以微弱差距敗給朴槿惠。

土耳其總統訪美

5月16日,土耳其總統訪問美國,於華盛頓與川普總統會談;在返回土耳其駐美使館時,其貼身隨扈在眾目睽睽下,爆打支持庫爾德族的抗議示威民眾,並腳踢一名已被打倒在地的女性;事件中有11人受傷,包括一名美國官員;華盛頓警方立即增援平息亂局,美國政府官員對此表示憤怒。

伊朗現總統勝選

5月20日,伊朗國家電視台祝賀現任總統Hassan Rouhani大選獲勝。選舉委員會官員表示,Rouhani獲58.6%選票,成功連任。68歲的Rouhani是溫和保守派人物,能說流利的英、德、法、俄和阿拉伯語,主張改革和發展經濟,承諾進一步改善伊朗個人和政治自由;2015年7月,與世界各大國達成限制伊朗核計劃協議。

台灣推翻婚姻定義

5月24日,台灣憲法法庭推翻了《民法》將婚姻僅視為在男女之間有效的定義,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或制定針對同性配偶的法律,使台灣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亞洲第一區。挺同團體歡聲雷動,反同群眾則撐起黑傘怒吼「悖離天道」、「司法不公」、「踐踏民意」,痛批大法官侮辱婚姻,並把影印的「釋憲結果」撕碎丟向司法院。

大馬提訊金正男案女嫌

5月30日,馬來西亞提訊28歲越南籍女子段氏香、25歲印尼籍女子茜蒂‧艾希亞;檢察官指控她們在2月13日,乘金正男從吉隆坡機場凖備乘機時,向其臉上塗抹VX神經毒劑,致其死亡;兩人一旦被裁定有罪,將被判處死刑。機場監控視頻中,兩名女子走近一名中年男人,然後朝他臉上使勁塗抹;一群男子在一旁看著,據信他們是朝鮮的「管事人」,後來登機前往世界各地。VX神經毒劑,是聯合國禁用的大殺傷力化學武器。

全球和平指數

6月1日,悉尼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佈由澳大利亞企業家、慈善家Steve Killelea,於2007發起設立的全球和平指數排行榜:與去年相比,世界和平狀況改善0.28%,原因是國家機器的暴力活動(酷刑、非法殺害)與謀殺案數量減少,以及美英從阿富汗撤軍產生的滯後效應。

和平指數依據聯合國及國際組織資料,對144個國家及地區的和平程度及生活穩定程度作出評分及排名,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專家小組,負責搜集和研究數據,以軍費支出、國內組織性衝突死亡人數、聯合國派遣人員數目、與鄰國關係等24個指標為參照。

今年的排名顯示,歐洲仍是最安全的地區,冰島、新西蘭、葡萄牙、奧地利和丹麥位居前五名;和平程度最低的五國是阿富汗、伊拉克、南蘇丹、也門和敘利亞。美國排名114,原因是國內衝突加劇、各地刑事犯罪增多、大都市凶殺案升高及本土發生多起恐怖攻擊。中國位居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