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穿上制服

2017年6月
哈拿

穿上剛更換的新制服,在初冬的早晨,迎著稍寒的微風上班去。

道過早安,便彼此端詳,評頭品足,議論一番。回想剛在悉尼受訓時的制服,是淺藍色連身裙配棕色鞋。成為註冊護士後,改穿深藍色裙和白鞋,而助理護士則穿紫色衣裙,病房文員仍穿淺咖啡色制服。

80年代,在門診部工作不久,更換了新制服,是白與淺綠色細條相間、前面整排扣的連身裙;助理護士為白與淺紫相間衣裙,文員的則不變。到90年代末,制服又一次革新,換上深藍色西裝褲,配上不同印花的恤衫及黑鞋,儼如銀行文員的制服一般。唔!懷念在港時的白色制服,但穿上西褲總比穿裙子方便。又過了十多年,再轉換為深藍色衫褲。

穿上制服,便代表在工作崗位上的身分,使別人易於識別,有需要時可找到幫助。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有不同的身分,例如父子、夫妻、師友、上司下屬等;亦須長幼有序,各盡其職,本著愛心去生活,才能維繫家庭及社會的安寧。然而知易行難,在21世紀,科技日新月異,世界充滿誘惑,歪論邪說流行,易使人誤入歧途,我們豈能掉以輕心?

因此,要以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為制服,「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以弗所書》六章14-17節)才能抵擋世上的誘惑與邪惡,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