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剪寒梅‧傲立風雪中

2017年6月
吳志敏採訪

1982年,金碧3l歲,丈夫心臟病突發,離開了她與四個孩子。那時,孩子最大的11歲,最小的才5歲。在美國的親人不忍心看到她獨自留在台北,頻頻呼喚她來美團聚,可是在那個年代,一個單身女子帶著四個孩子取得美國的簽證談何容易!交給旅行社辦理,旅行社說:「我們可以試試,但是像妳這樣的情況,別抱太大的希望。」

~~ 我們夢寐以求的 ~~

果然不出所料,簽證屢次被拒,旅行社只能將費用退還給金碧。夜晚,金碧跪在地上向神(上帝)祈求:「主啊!如果是祢允許我們去美國與家人團聚,願祢成全,如果祢要我們留在這裡,我們也全心順服。我知道祢的預備必定是最好的。」

金碧自己帶著四個孩子來到美國大使館,面試官只問了兩個問題:「妳的丈夫不去嗎?」她回答:「不去。」再問:「那麼,妳到了美國,會帶孩子到迪士尼樂園吧?」金碧心想,有機會當然要帶他們去,那可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啊!於是點點頭説:「會的。」於是就這麼輕易的取得了簽證。

1983年2月10日,她與孩子一家五口順利抵達休士頓。剛來美國時,她平日替人清潔房子,週末就在自由市場擺攤賣太陽眼鏡。星期日她一定先到教會崇拜,然後才去做生意。四個孩子在媽媽外出工作時,不但能照顧自己,絲毫不用她操心,假日還幫媽媽上下貨,擺攤做生意,是媽媽的好幫手。就這樣每天早出晚歸,所賺取的也僅僅是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開銷。她向神禱告:「主啊!我不求什麼,有祢與我同在,我便心滿意足了。」

《聖經‧詩篇》廿三章1-4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當金碧感到軟弱和無助時,這篇大衛的詩便在她的腦海中出現,幫助她度過了無數個春夏秋冬。

孩子們在神的看顧下健康喜樂地成長,也都接受了完整的教育。回想當初要來美國時,有兩位好心的牧師擔心她的負擔太重,想要收養她的兩個女兒,她卻堅持要將孩子帶在身邊。如今最令她欣慰的,便是傍晚時,拖著疲憊卻期待見到孩子的心回家,和他們一起手牽手向神獻上感謝。屋內的傢具固然簡陋,但是有神的愛與光,一家人在一起過日子是多麼的溫馨、幸福。

~~ 意想不到的禮物 ~~

12年前4月的一天,上帝送給了金碧一個意想不到的禮物。那天,金碧正在廚房裡準備晚餐,一陣急促的門鈴聲響起。打開門,是一位年輕女子,金碧認得她。女孩的雙眼飽含淚水,一見到金碧就將抱在懷中的小毯子打開,裡面是一個出生不久的嬰兒,孩子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了。

「阿姨,我真的沒辦法了,他白天晚上哭鬧個不停。我快崩潰了。」可不是嘛!這孩子大概哭得太久了,嘴角上還滲著血絲呢!金碧注視著孩子,而孩子也張著清澈的眼睛望著她,突然,孩子對著金碧笑了,那天使般的燦爛笑容深深地觸動著她,金碧的心頓時融化了。她給他取名叫恩賜。

知道了這個孩子的故事後,金碧既傷感又心疼,一個對愛情充滿渴望與期待的東方女子,愛上了金髮碧眼的異國青年,不料生下孩子後,作父親的卻消失得無影無蹤,留下了徬徨無助的年輕母親,獨自面對一切。

金碧安頓好這一對母子,並且悉心照顧這位產後的母親。四個月後,孩子在金碧一家人的悉心照顧下很是可愛,圓圓的臉蛋,見到人就手舞足蹈。其實多年以來,金碧需要辛苦工作來照顧這個家。四個孩子現在漸漸地長大,金碧也感到自己確實老了,體力遠不如從前。如今多了這對母子,負擔確實沉重許多,身邊的親朋好友們無不勸她別再給自己找麻煩。

金碧卻堅信,神將這對母子帶到這個家庭,必有祂的旨意。天上的飛鳥,海中的魚兒,天父尚且養活他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自己和四個孩子不就是天父在看顧嗎?夜深人靜時,金碧對主説:「我的神,我的主,我不在乎世人的看法,也不在乎別人說什麼,我的眼光單單注視祢,單單仰望祢,只要祢的心得滿足。」

一年後,年輕的母親經不住外面的誘惑,離開了這個家和她的孩子。孩子這時才剛剛一歲,金碧捨不得將他放在Day Care,幸好這時她在Fiesta租了一個店面,做兒童用品和玩具生意。她將小恩賜放在店裡,一邊做生意一邊照顧他。當忙碌時,就把小恩賜放在角落的搖籃裡,對他說:「小恩賜好乖,待會兒不忙時,阿嬤再來抱你。別忘了,主耶穌現在正在陪你喔!」就這麼奇妙,小恩賜總是安靜地躺在那小小的搖籃中。有時,一些熟悉的客人也會開心地湊過來和小恩賜玩一會兒。

下班回到家,金碧還得準備晚餐,等到一切都忙好,夜已深了。金碧把小恩賜放在自己的身邊,摟著他向神獻上感謝:「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看顧我們一家,求祢給恩賜一顆愛祢的心;一生行在祢為他預備的道路上,永不偏離。」

小恩賜在滿滿的愛中快樂地成長,稍懂事後偶而會問金碧:「阿嬤,我的爸爸在哪裡?」金碧溫柔的對他說:「孩子,你的爸爸在天上,祂時時刻刻都在看顧你,引導你,祂愛你一生一世,直到永遠……」

小恩賜今年已經13歲了,乖巧懂事,在學校的成績從沒讓金碧擔心過。每學期都拿好幾個獎項回家。金碧告訴他:「這些全是神的恩典,要將榮耀歸給神。千萬不能驕傲,要謙卑,這樣才是天父的好孩子。」

~~ 超乎我所求所想 ~~

這麼多年來,金碧的家中從未短缺過什麼,神的供應總是豐豐富富。保羅説:「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金碧總是在人前說:「若不是有主耶穌給我力量,我什麼都不能做。主耶穌永遠與我同在,在別人的眼中我只是一個窮寡婦,可是在神裡面我卻是豐富的,因為我的神是萬有的神,祂的供應,總是超乎我的所求所想。」

人們總在問:天堂在哪裡?其實天堂不在這裡,不在那裡,當我們倚靠神的時候,我們不就是在天堂裡了嗎?
現在金碧和我們每星期有三天在公園內跳讚美操,金碧絶不放棄任何一個向慕道友傳福音的機會,她熱心地接送慕道友們到教會聚會,不停地述說著神在她身上的作為與那數算不盡的恩典。

她的一生使我想到梅花,梅花總是在最冷時候綻放。若不是徹骨寒冬,哪得梅香撲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