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越活越燦爛

2017年6月
圖、文:曾仁軍

楊春禧是得到神(上帝)許多賜福的成功人士。他年輕時在台灣蒙召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教會的唱詩班侍奉。後來,又遠赴美國大學深造,並結婚生子,從事會計工作。人到中年後,在許多人還為生活奔波不停時,他卻可以從工作上全身而退,移民澳洲,享受退休生活。

這麼年輕就可以退休,楊春禧忖思神到底需要他做什麼呢?翻開《聖經.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為明白神的心意,楊春禧不斷地禱告,求神給他一個明確旨意。終於,他聽到神的呼召:不要在數字與辦公室裡面浪費時光,要走進華人社會,廣傳福音,讓生命在服侍當中發揮更大的光和熱。

明白了神的旨意,楊春禧覺得第一步應該先裝備好自己,因為「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五章15節)要將自己心中的燈點亮,必須依靠神的話語去獲得力量。於是,他進神學院深造。畢業後,在當地教會被按立為牧師,開始全職侍奉的新生活。

在退休後這十多年的服侍當中,最讓他感動的,是在一所教會中學為海外留學生講道的經歷。他面對的留學生,大部分都是來自無神論國家,孩子們對福音完全沒有概念,就如什麼是「福」,他們只知道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是福,但這樣的福,是俗世所強調的今生享受、以自我為核心,圖自利而且短暫的福氣。這種觀念忽略了靈性的飽足,生命需要有盼望和改變。楊牧師便從他們的傳統觀念入手,給孩子們耐心講解主耶穌所說的「八福」(參《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是人生中永恒的福分,若心中沒有這八福,人生就不會有盼望,就很容易陷入絕望和虛空的陷阱。

這樣內容的講課,使得課堂氣氛異常熱烈。同學們的內心都受到很大衝擊,他們紛紛提出各種問題,楊牧師則依靠神的話語,塑造年輕人新的生命。當一堂課下來,看到一位又一位的學生舉手願意接受耶穌做他們的救主,楊牧師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

神真偉大,當楊牧師人到中年時候,就呼召他從工作上退休,轉而進入教牧侍奉。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生命因活出了鹽與光的精彩,而越活越有喜樂,越活越燦爛。每當看到學生們的生命開始有了改變,他都將榮耀歸與主耶穌,感激神用真理改變人,用福音造就人的恩慈與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