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契媽和我的故事

2017年6月
文、圖:華叔

我做爺爺已有好多年了,沒想到居然還有機會做兒子。這要從一位93歲的阿婆自殺獲救後說起。因為阿婆不懂英文,只會說粵語,政府的社工就找到我的教會,希望派一位義工去關懷和陪伴她,任務就落到了我這個老頭子的身上。

走到阿婆家門口,我輕輕地問:「阿婆,我可以進來陪陪你說話嗎?」阿婆見我和藹可親,又很真誠的樣子,就高興地把我請進屋內。我才坐下,她就緊緊地拉住我的手,生怕我會飛掉一樣。我慢慢地跟她打開話匣子,聊東聊西好一陣子,才關心地詢問她想不開的理由。聊到自殺,出乎意料,阿婆沒有顯出太多悲傷或激動的情緒,她仍舊抓著我的手臂,平靜地向我坦露她內心的想法。

「我跟我老公結婚60多年,他從來沒對我紅過一次臉,我們倆也從來沒有吵過一次架,就這樣相親相愛,從年輕走到白頭。哎,如今他不在了,剩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又孤獨、又冷清,整天待在這房子裡,對著四面墻說話。我想去找他,跟他在一塊兒,無論在哪裡,我都願意。」

了解到阿婆的內心狀況,我對她說:「阿婆,那今後我多些時間來陪你,跟你說話,帶你去散步。你說這樣好不好啊?」阿婆點頭稱好。於是,我就隔三差五地去探訪她,跟她聊天、逗她笑,後來帶她在附近走走、曬曬太陽、賞賞花。

阿婆其實有好幾個子女,不過都不在身邊,因無法照顧,他們最終決定將阿婆送進「頤康園」。雖然搬遠了,我卻照常驅車去探訪阿婆,跟以往一樣,說笑、散步、賞花。阿婆很開心,拉住我說:「我一定要認你做契仔(乾兒子)。」從此之後,她逢人便說我是他的兒子。就這樣,我在晚年之際,再做了一回兒子。

一日,我離開阿婆家,在過道上遇到了她的女兒。她用謹慎的目光打量了我好一會兒,才開口對我說:「我知道你是教會派來的,你是基督徒吧?」我點點頭。她接著說:「請不要在我媽媽身上打主意,講你們的耶穌。我們信佛幾十年了,你改變不了她的。」我笑了笑,回答道:「我只是來陪她說說話,使她不再孤獨,感覺生命還是有意義的。至於一個人生命的改變,那不是我能力做得到的。」我指了指天上,繼續說:「一切自有安排。」

又過了些日子,我帶阿婆去花園散步回來,看到平時在樓下小廳舉行的敬拜活動,這一天不知為何改在了一樓大堂舉行。我就問阿婆要不要坐下來聽聽,她說好。我們就在後排坐了下來。唱讚美詩的時候,姊妹遞過來歌詞,阿婆也接了。當唱到《耶穌愛我》的時候,阿婆同我一起放聲高唱,我激動得老淚縱橫。

後來,我有事回了一趟香港。相隔一個多月,我再次踏足「頤康園」,一眼便看見契媽臉色紅潤、精神爽朗,氣色比過去有了很明顯改變。我忙問契媽有什麼喜事,她拉著我,笑嘻嘻地說:「仔啊,你回來了。告訴你,上個星期牧師來幫我洗禮了!」

感謝神,祂的大能使我們得救恩,祂的慈愛使我們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