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消化不良怎麼辦?

2017年5月
啟之

消化不良很常見,吃得太快、吃得太多、壓力大,都可能造成消化系統失調,其症狀包括飯後上腹痛、上腹脹、早飽、噯氣、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

另外,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會出現以下症狀:(1)食物攝入量明顯減少;(2)上腹脹多發生於餐後,並持續加重;(3)早飽,常伴有噯氣,嘔吐多為當餐胃內容物;(4)不少患者伴有失眠、焦慮、抑鬱、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狀,部分與「恐癌」心理有關;(5)經檢查確定,由某器官病變引起,如肝病、膽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因此,如有消化不良症狀,應及時檢查,確認是否伴隨其他疾病。

防止消化不良

(1)進餐時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匆促進食,更不要站著或邊走邊吃。
(2)不要吃泡飯或進食時飲水,更不要在飯前或飯後大量飲用液體。
(3)進餐前、進餐時不要討論問題或發生衝突。
(4)避免在進餐前後吸菸。
(5)不要穿束腰衣褲進食。
(6)定時進餐。
(7)避免大吃大喝,尤其是辛辣食物和高脂的食物;少吃糖果和口香糖。
(8)兩餐之間喝一杯牛奶。

助消化的食物

(1)南瓜: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但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時最好去皮。

(2)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酶類,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促進吸收和消化。

(3)山藥: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的功效,還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4)大麥及大麥芽: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5)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還含有豐富的乳酸,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能抑制體內霉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度腹瀉作用,可防止便秘。

(6)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7)西紅柿: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吸收。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

(8)橘皮:又稱為陳皮,其所含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9)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不但有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腸胃蠕動,促進大便排泄,幫助消化。對預防腸癌有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