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的習性

2017年5月
易多馬

要想釣到魚,了解魚的習性很重要。知道魚如何游泳,如何脫鉤,方能讓牠上鉤!

魚如何游

神(上帝)創造魚類能在水中生存,賜給牠們獨特的推進系統。魚能夠游泳,乃以身軀的扭動來達成;扭動由肌肉發起,傳至魚尾,產生反作用力來推動往前游動。魚的肌肉是一層一層的,像瓦片似的,每一層都可以單獨操作,換言之,魚可以選擇身體上任何一個部位來扭動。魚游泳時,肌肉便產生連鎖反應,一連串的肌肉一同收縮。右邊的肌肉收縮,左邊的便撐開,大力地把魚尾拉到一側;尾部左右擺動,便產生了推進的力量。

體型有別

魚因體型不同而有不同的游泳方式。細長的魚,依靠肌肉扭動大於依靠尾巴擺動。體型較粗短的魚,身體扭動比較不易,就依靠尾部的力量。體型扁寬的魚如鯛魚,因為容易扭動尾巴,前衝力不大,但卻容易轉彎和急剎車,所以這類型的魚善於用側面來脫鉤。體型圓筒的魚類如旗魚卻相反,因著強大的搖擺力量,前衝速度快,可是轉身卻不靈活。梭魚和鱵魚體型扁而長,上鉤後因著體型不能轉身,唯以寬的側面增加水的阻力來掙扎脫鉤。

尾巴有異

魚除體型有別外,尾巴也有差異。魚的尾巴形狀顯出其獨特的游泳、覓食方法。白毛(Silver Drummer)的尾巴分叉較大,牠們在強烈的水流中保持穩定、衝刺、急轉彎能力,所以白毛常在波濤洶湧區域中覓食。黑毛(Black Drummer)的尾巴較圓,行動比較保守,牠們通常在白沬區地區覓食,當波濤洶湧時則在水底礁石縫裡棲身。

圓型尾巴的石斑,也不適合長程追逐及逆流的伏擊獵物。因牠們圓尾巴阻力大,只扇兩三下便產生極大的衝力,但卻消耗大量體力,所以石斑上鉤時搖動尾巴,發出強猛的衝力逃往安全區去。牠逃走的方向是直線的,若把魚絲收緊,牠會換另一方向逃走,可以感覺那大尾巴有規律和有力的擺動。石斑若不能衝回洞穴裡,被拉到水面時便沒有得救的指望了。此外,水面的迴遊層魚類,尾巴相當發達,是為持久、高速游泳設計的,使牠們以高速的游水來獵取食物,但在轉彎方面則較為笨拙了。

因此,我們若了解魚上鉤後不同逃命的方式,便能掌握起魚的果效,同時也能享受箇中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