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

2017年5月
哈拿

「楓葉荻花秋瑟瑟」,雖不在潯陽江頭,而是在深秋工餘回家途中,心中悵然。得悉剛辭工、打算專心哺育嬰兒的護士,不幸流產了,真為她難過。就是因她離職,我才能在門診部補上她的空缺。
我只與她共處一週,那時她正患傷風,卻滿懷喜悅,預備迎接新生命,誰知不久便痛失胎兒,且是初胎妊娠。眾人都唏噓不已,唯有送上安慰。

漸漸熟悉了在門診部的工作,在這中型的醫院裡,原來有多項專科診治設在門診部,例如胸肺科、耳鼻喉科、內分泌科、老人科等十多項,也有精神科,眼科則另設一部門。那是70年代末,對於像我剛從香港來的移民護士,真叫大開眼界,增長見識。

部門亦有一廚娘,每天工作數小時,預備茶、咖啡及三文治,以供應候診者,各人隨意付錢,盈餘的數目儲蓄起來,集腋成裘,用以為部門添置儀器或必需品。

又是母親節了,想起準母親在妊娠期中,生理上有很大的變化,如內分泌紊亂,引致不適應,易疲倦、情緒波動等,更要忍受生產的苦楚,但新生兒在懷時,不禁喜極而泣,忘卻一切的苦痛;更要眠乾睡濕,含辛茹苦,供書教學,使之成人。如不幸痛失胎兒,那種悲切之情不足為外人道。幸而剛才提及的那位同事,不久便再度懷孕,添了個健康漂亮的可人兒,得到最大的安慰。

是的,「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廿七篇3節)人生有喜有悲,但神總會在適當的時候,賜與安慰及祝福!在這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讓我們再向普天下的母親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