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7年5月

五種防掉髮食物

大部分人因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維生素不足、壓力和失眠而落髮,可藉以下五種食物使髮絲再生。
蜂蜜:蜂蜜和水9:1混合,隔天塗抹頭皮四周,改善掉髮現象。
菠菜:含豐富的鐵和維他命C。想使掉髮放緩,可嘗試菠菜拌水煮蛋或蘑菇。
牡蠣:所含的鋅多於任何食物,是預防和治療掉髮的超級營養素。其他含鋅食物,包括核桃、菠菜、蛋、向日葵籽、豌豆、小麥胚芽、燕麥和鷹嘴豆。
油:南瓜子油、迷迭香油和椰子油,都是頭皮的甘露。椰子油保護頭髮的蛋白質不流失;迷迭香油能使頭髮生長,但又不會使頭皮發癢。

飲食不均衡致病

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顯示,死於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美國人中,近半數為飲食不均衡所致。該研究列舉人們攝取量不足的健康食品:包括堅果種籽類、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海鮮、水果、蔬菜及全穀類。另外,攝入過量的非健康食品:鹽和含鹽食物,包括培根、義大利香腸和熱狗在內的加工肉類、牛排、漢堡類的紅肉,還有含糖飲料。報告指出,過量攝入食鹽會增高血壓、加重動脈和心臟的壓力。穀物類食品富含可提高膽固醇含量的健康脂肪,而與之相反的是,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的培根等加工肉類,會提高不益於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