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司托得和他的作品

2017年5月
耿元慶

約翰‧司托得(John R. W. Stott) 1921年出生於英國,2011年逝世,享年90歲。

司托得是誰

2006年,美國《時代周刊》選出在能力、才華、道德上,影響並改變世界的一百人,司托得為其中一個。佈道家葛培理說:「若論引人認識《聖經》真理,無論在人數和效果上,我想不出有誰能出其右。在他身上我們見到真正《聖經》學者的典範。我認為他是自16世紀歐洲改教領袖馬丁路德以來的第一人。」他在福音派中的影響力之大,甚至有人說:如果福音派可以選一位教宗,大概會選斯托得。

斯托得在劍橋大學主修法文及神學,後來獻身服事,在劍橋完成牧職訓練。他雖未攻讀博士學位,但因他在基督教界的卓越成就,曾在英、美、加等國獲得許多榮譽博士學位,並且被任命為伊利莎白女王的御用牧師。

他透過著作、文章及演講成為全球福音派的思想導師,出版了40多本書,編著過14本書及大量的文章。他的書籍多由台灣校園出版社翻譯出版,如《獨排眾議的基督》、《認識聖經》、《當代講道藝術》、《當代基督教與社會》等。

他的著作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述什麼是基督教信仰,不知你如何回答!老實說,筆者思考了三年,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在上海兩會書店買了一本《基督教信仰》,才找到了答案。司托得在書中的導言,想讀者所想,開門見山的回答了讀者的疑問;在每章末尾,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讓你反思所讀的內容。文章思想深刻,表述簡潔,完全是大師的手筆。誠如司托得自己所說,這本書是為三種人寫:未信者、初信者,還有久信者。如你對這些回答不過癮,他也提供了更進深的材料。

從此以後,筆者記住了「司托得」這個名字,幾乎收集了他的全部中文著作,幫助我更多地「體會上帝的眼光」。在學習過程中有什麼問題,我都回去問一問他老人家,他的回答決不會讓你失望。在天路旅途當中,有幸遇見這樣的巨人,實在是上帝賜予的浩大恩典。

訪問中國

司托得生前曾經兩次訪問中國。當一些華人教會領袖對中國「三自教會」退避三舍時,他拜訪了中國領導人以及「基督教兩會」的負責人,表示了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他同意中國教會使用《基督教信仰》的版權,不取版稅。

2006年一月,司托得在他的學生萊特的陪同下,再次訪問中國,除了享有「三自教會」的高規格接待,也有許多基督徒來聽他講道。他當時是「國際靈鳳合作夥伴組織」的主席,在中國教會的負責人面前,按照中國的禮節,正式把他的接班人萊特介紹給中國教會。

在天路之旅中,盼望大家同我一樣,好好認識司托得——這位上帝賜下的忠心僕人,你我的良師益友。